发改委:积极推动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营造良好产业环境-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发改委:积极推动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营造良好产业环境

2018-08-16 20:03:54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汽车8月16日讯(记者 苏浩) 今日,国家发改委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为加快推进我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发改委组织编制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前段时间还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了意见。下一步将积极推动这个战略尽快出台,努力打造有利于智能汽车发展的生态系统和环境。与此同时,将抓紧出台汽车产业投资管理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李佳 摄)

  创新发展战略勾画行业发展新蓝图

  据了解,今年1月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发布了关于《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下称《战略》),对中国标准智能汽车行业发展的重点时间节点进行了部署。《战略》中指出:

  到 2020 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 50%,中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市场化应用,重点区域示范运行取得成效。智能道路交通系统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 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

  到 2025 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全面形成。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基本满足智能汽车发展需要。

  到 2035 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享誉全球,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全民共享“安全、高效、绿色、文明”的智能汽车社会。

  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模式

  《战略》要求,创新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积极培育道路智能设施、高精度时空服务和车用基础地图、车用通信、信息安全、数据服务、智能出行等智能汽车新业态。加强智能汽车复杂应用场景的大数据应用,重点在数据增值、出行服务、金融保险等领域,培育新商业模式。优先在封闭区域、公共交通、短程接驳等领域,针对特定市场需求,积极探索采用智能汽车共享出行等新模式。

  健全和营造市场环境

  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技术创新专利保护与标准化互动支撑机制,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强化质量、安全、环保、反垄断等监管执法力度,规范智能汽车市场秩序。健全智能汽车领域信用规范,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营造诚实守信市场环境。发挥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公共服务平台等支撑作用,为企业提供咨询和专业化服务。加强智能汽车科普与宣传,鼓励企业开展试乘试驾体验活动,支持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对智能汽车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等特点的舆论宣传,提高社会认知度。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