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安徽要将出海口搬到家门口-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大江奔流】安徽要将出海口搬到家门口

2018-08-16 14:52:59  来源:中安在线

  江海运1号轮船模型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今年4月10日,全国首艘江海直达船“江海直达1”号轮满载着2万吨铁矿砂,将他处女航的首站,停靠在了马鞍山马钢港务原料码头。“江海直达1号”的运营改变了我国“海船进不了江,江船出不了海”的历史,是舟山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一个切入点,而对于安徽省来说,则可以有效减少江海运输中转环节,有利于构建安徽省皖江地区与南北海运、国际航运间的快速通道,降低江海联运成本,提高综合经济效益。

  这艘船为马鞍山港口“量身定做”

  一直以来,从海上运输货物进入长江沿岸的港口,需要经过三道程序:先用远洋巨轮运输货物停靠沿海港口,再换万吨轮船运至长江中下游港口,到了这里,受到南京长江大桥高度和长江航道水深以及船型的制约,只能换小船逆流送往长江上游各个港口。这种运输方式层层运转,物流成本高,周期长。如果能从沿海港口直接将货物运至沿江港口,从“三程“变成“两程”,成本会降低很多。2017年12月正式下水的“江海直达1”便应需而生。

  都是80后的设计团队

  手术刀式的船体,流线型的船身,整条船虽然没有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吨位的巨轮看起来那样庞大壮观,但是看起来既“秀气”又“身手矫健”。“我们通过优化船体结构,结合先进的验证手段,使本船的建造钢材使用量降低了约500吨。”在浙江欣海船舶设计研究院,江海直达船项目经理吕冰介绍到。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个设计团队成员都是80后,年龄结构十分年轻。

  “江海直达1”号船舶长154米、宽24米、吃水9。1米,吨位2。3万吨,具备“宜江”“适海”“先进”“经济”等特点,今后将航行于舟山、宁波特定海域至马鞍山航线。该船型较同类海进江船舶造价降低约10%,载重量增加约13%,能效提高约12%。“我们前期经过了大量调研,马鞍山有铁矿石的需求,正是这种市场需求的存在,这艘船才能从图纸变成现实,可以说是为马鞍山量身定做的,因此首站就在马鞍山港口。”吕冰说。

  如何通过南京长江大桥?把桅杆放倒

  在所有的长江大桥中,南京长江大桥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桥”,这是长江上第一座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公铁两用桥梁,是国家认定的“不可移动文物”,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时间洗礼,至今仍然在发挥巨大作用。但是受时代限制,这座大桥的通航限高只有24米,最多只能通行1万吨级海船,洪汛期、丰水期甚至只能通过3000吨级船舶。

  “江海直达1”号轮的实体高度为33。59米,满载2万吨铁矿砂在长江的吃水深度9米,两者相减还有24。59米,再综合考虑风浪、潮汐、水位等因素,想过南京长江大桥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设计师们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在过桥时把主桅杆暂时放倒,通过大桥后再竖起来。据介绍,这样可降低4。5米,24。59米减掉这关键的4。5米,便能符合通航安全标准。

  今年4月8日,“江海直达1”号轮首航顺利通过南京长江大桥,成为该桥有史以来通过的最大载重吨位的货轮。“从舟山出发,到马鞍山港口,只要90个小时,虽然速度不是很快,但是十分经济。”吕冰说。

  公共信息平台搭建沿江港口的“朋友圈”

  打造江海直达船,是为了让江海联运畅达一路,那么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的建立,则是促进江海物流信息无缝对接。

  在舟山市港航管理局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电子大屏上,点开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可以看到,一张线条律动的图表,从“海上”去的货物正在长江流域快速“游动”。

  从鼠浪湖码头出发,装载着18359吨铁矿石的“展鹏7号”散货船,于8月12日05:45离港,向着江苏江阴航行;在武港250000吨级卸船泊位“吃”下82236吨铁矿石的“黑德兰”散货船,将于8月12日17:30,驶向目的港罗泾码头……,每一艘船的信息都可以很快查询到。

  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满足了各类用户对于信息资源获取和一站式服务的需求。该平台自运营以来,围绕打造公共服务、行业监管、数据交换、航运交易四大功能,已具备了港航资源、船期跟踪、船员服务、船货交易等50余项信息服务。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还先后与长江航运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马鞍山、宁波舟山港集团等实现10大类数据互联互通,率先在全国实现船舶进出境申报全流程“无纸化”申报。

  通江达海 安徽沿江港口大有可为

  八百里皖江,安徽拥有安庆、池州、铜陵、芜湖和马鞍山五个港口,海上来的铁矿,原油,安徽的粮食和加工过的钢材,都通过长江这条黄金水道互相联系在了一起,通过信息平台查询,记者看到今年以来,从舟山港已经向马鞍山港口运输了铁矿石280余万吨。“我们以后和安徽的联系会越来越多”,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克川说,安徽省交通部门的领导已经来舟山港考察过江海联运的相关事项。

  如果说长江经济带是一条巨龙,长三角地区就是龙头,而洋山港和宁波舟山港则是两只“龙眼”,通过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势必会与长江沿线重要港口发生越来越多的联系,李克川介绍说。

  “相对于其他方式,江海联运价格便宜,环节少,载量大,对环境污染较小,但大多数沿江港口服务半径不超过本身,要实现通江达海,提升自身港口吞吐能力,实现由江进海和从海入江,就必须要和海港联系起来。”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说,宁波舟山港是长江经济带上的著名海港,安徽沿江港口众多,两者有很大合作空间。“安徽应充分利用这一开放大平台,加快内部港口资源整合,不断推动江港海港之间一体化发展,将出海口搬到家门口,让更多货物进出自如。”

  (记者 苏艺)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