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坚守实业强国信念-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坚守实业强国信念

2018-08-16 13:42:18  来源:经济日报

  我国改革开放从1978年起步,到今年整整40年了。弹指一挥间,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中国人民用勤劳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我年轻时生活坎坷,因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就没有机会再读书了。是改革开放解放了生产力,让我有机会成长为一名企业家,也是改革开放使娃哈哈从校办工厂发展成中国最大的民族饮料企业。

  40年来,我一直认为企业要想做强做大,就一定要坚守实业强国信念,坚持立足主业,不能好高骛远,更不能幻想一夜暴富。改革开放初期是紧缺经济,什么都缺乏,只有机会遍地都是,只要敢想敢做、敢拼敢干,就可能白手起家获得成功。但40年后的今天,企业要发展仅靠敢想敢拼已远远不够,而是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这就要求我们经营企业更要谨慎持重,保持清醒头脑,通过做强做大主业确立和巩固自身的市场地位,增强抗风险能力。

  如今,广大消费者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因此,企业需要调整发展模式,从速度规模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同时,还要把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既要通过不断创新,提高产品内在价值,又要精益求精确保品质。

  企业家创造的财富一定程度上是自己的,但实际上都是社会的,很多人还没有想明白这一点。目前娃哈哈在全国29个省份建有80多个生产基地,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建立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革命老区等欠发达地区,直接解决了贫困地区近万人的就业问题,同时亦带动了当地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今后我将继续本着致富思源的理念,持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投资和帮扶力度。

  我们这一代人何等幸运和自豪,能够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壮丽的历史征程,今天的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民营企业要更加奋进有为,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宗庆后)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