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百年老厂重现活力(共商 共建 共享·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中企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后,着力稳就业、强管理、增效益——

塞尔维亚百年老厂重现活力(共商 共建 共享·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

2018-08-16 07:51: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内景。记者 张光政摄

  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出发,乘车数小时来到古城斯梅代雷沃,远方矗立的斯梅代雷沃钢厂锅炉、冷却塔映入眼帘。记者走进河钢集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时,热轧车间里,机器轰鸣,钢花飞溅。中控室内,几位值班人员正紧盯着监控屏幕,密切观察各车间生产状况……

  “中国的合作伙伴给我们带来了真正的希望”

  成立于1913年的斯梅代雷沃钢厂是当地知名的百年老厂,曾被称为“塞尔维亚的骄傲”。但由于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管理不善等原因,该厂一度陷入困境,几乎濒临倒闭。

  “我们钢厂状态最差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第二天会不会有工作。就在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中国企业来了。”大学时主修经济、如今在钢铁厂负责安全和消防工作的弗拉迪米尔·伊利奇回忆说。

  2016年4月,中国河钢集团以4600万欧元收购钢铁厂,并成立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河钢塞钢),钢铁厂5000多名面临失业的员工迎来曙光,重返车间。时任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说:“我们为此熬了无数昼夜,全体内阁成员付出许多辛劳。过去3年,一个个希望变成失望,最后,中国的合作伙伴给我们带来了真正的希望。”

  收购后,河钢集团选派技术骨干从中国赶赴斯梅代雷沃,对钢铁厂进行设备维修及系统改造。同时,塞方经营管理团队和生产技术骨干也被邀请到河钢交流培训。河钢塞钢执行董事宋嗣海向本报记者介绍,河钢塞钢在运营的过程中,依托整个团队力量,充分调动当地员工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在管理团队中,常驻的中方人员只有9人,赋予钢铁厂极大自主权。在生产部门中,大多数工人是当地人。公司还沿用了被收购之前已形成的较为完善的管理流程,将中方的先进管理经验嵌入其中,并实行奖惩制度,提高工资并发放奖金。

  仅仅数月,河钢塞钢就启动了第二台高炉,将每月钢产量从原来的6万—7万吨提高到12.9万吨,实现了扭亏为盈。从那以后,12.9万吨的月产量一直保持到现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6月参观河钢塞钢时表示,我相信,在双方密切合作下,斯梅代雷沃钢厂必将重现活力,为增加当地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如今,在中塞双方员工的团结努力之下,河钢塞钢不负众望,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产能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样板工程。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