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浙江舟山:破解江海运输“换船”痛点 长江黄金水道迎海上“来客”-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大江奔流|浙江舟山:破解江海运输“换船”痛点 长江黄金水道迎海上“来客”

2018-08-15 15:38:01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大江奔流|浙江舟山:破解江海运输“换船”痛点 长江黄金水道迎海上“来客”

  央广网舟山8月15日消息(记者王晓蕾)今年4月,一艘满载着2万吨铁矿砂的“江海直达1”号从舟山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启程首航,由海进江航行约360海里直抵马鞍山港。“这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这一国家战略落地实施以来取得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成果。”说到几个月前的“江海直达1”号首航,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局长徐全昌还是难掩兴奋。

  浙江舟山港,位于长江入海口附近,处于中国海岸线黄金中点位置,依靠自身通江达海的地理位置优势,成为了长江沿线省市所需铁矿砂、原油等大宗商品的重要中转节点,并在2017年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大港。

  “舟山既拥有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又承载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批复为契机,正努力开拓海事服务业发展新局面,区域投资环境不断向好。”徐全昌表示。

  “宜江适海”:江海直达船破解“换船”瓶颈

  在浙江舟山,有很多岛屿分布在长江入海口外延。以往货物从海入江、从江出海往往没有统一的船舶,“换船”是当时唯一的方法。“以前要把2万吨铁矿石从舟山运到安徽马鞍山,要先乘海船再转江船,至少要等3天半时间。”徐全昌介绍,因为长江江面上很多跨江大桥有通行高度限制加上中上游航道的现实情况,一些吨位过重或轮船高度过高的船舶不能驶入长江中上游。

  

  “江海直达1”号模型(央广网记者 王晓蕾 摄)

  但随着既能通江又可入海的江海直达船的投入使用,江海船舶转换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现在货物只要30多个小时就能直达马鞍山。”徐全昌表示,“江海直达1”号安全性远超普通的进江海船,抗风浪等级也明显强于内河船舶,而且全程无需卸载转驳,使海进江船舶造价降低约10%,载重量增加约13%,能效提高约12%。

  江海直达是一种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运输方式,推进江海直达运输发展,是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江海直达船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是解决江海联运瓶颈、提升长江黄金水道运输效率的关键工具。”徐全昌表示。

  “四通八达”:公共信息平台促江海物流无缝对接

  如果说打造江海直达船,是让江海联运畅达一路的工具,那么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则促进了江海物流信息无缝对接。点开公共信息平台可以看到,港航企业、“江出海”“海进江”货物信息等各类数据在进行着实时更新。“这个平台的建设满足了各类用户对于信息资源获取和一站式服务的需求。”徐全昌说。

  “我们会对所有的船舶进行实时监控,出现问题及时通报。”记者来到舟山市港航管理局航运管理处副处长胡青云的工位前,她正在利用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对船舶进行监控,屏幕上密密麻麻的黄色三角符号代表着在附近海域行驶的货轮,“这两天有台风,我们需要全天候的对船舶进行监控,确定他们的位置、保障他们的安全。”

  

  胡青云正在对船舶进行实时监控(央广网记者 王晓蕾 摄)

  胡青云从事这份工作已经有十几年,对船舶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的趋势有着深刻感受。“没有信息平台之前,我们对船舶的监管主要靠打电话。每天船舶需要汇报他们的位置和行程,我们进行登记以便管理和监控。但通过‘电话线’,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核实他们所提供信息的真伪。”

  自2015年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投入使用后,胡青云所说的这种情况得到了有效解决。平台围绕打造公共服务、行业监管、数据交换、航运交易四大功能,开通了港航资源、船期跟踪、船员服务、船货交易等50余项信息服务。“效率提高、管理规范、信息准确”,现在胡青云每天坐在电脑前就可以实时监控、调取每条船的位置和货物信息。

  为了真正发挥平台功能,避免信息孤岛,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还深入实施信息互联共享战略,先后与长江航运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马鞍山、宁波舟山港集团等实现港口码头、港航企业、“江出海”“海进江”货物信息等10大类数据互联互通。

  目前,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在服务大物流中的作用日益增强,已成为国家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江海联运信息中心和全国首批骨干物流信息平台试点。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