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腾笼换鸟”促“绿色蝶变”-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大江奔流】“腾笼换鸟”促“绿色蝶变”

2018-08-12 15:21:50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在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排水口,经过处理后的达标废水养着鱼(8月8日摄)。记者 金立旺/摄

  8月8日上午,“大江奔流”报道组走进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偌大的厂区内整洁有序,看不到一点儿烟气和灰尘。在阳光的照耀下,循环回用水池内莲花盛开,生产区间香樟、石楠、银杏、桂花、夹竹桃等各类树木、绿植错落有致。置身其间,难以想象这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的规模最大铜冶炼厂,设计规模为年产铜40万吨、硫酸145万吨、黄金6.06吨、白银180.8吨。

  “这是我们的铜冶炼升级项目,此前我们于2008年关闭了第一冶炼厂,2017年4月又对年产18万吨电解铜的第二冶炼厂实施了永久关停。 ”铜陵有色股份公司总经理蒋培进边走边介绍说,金冠铜业拥有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双闪”工艺,即闪速熔炼、闪速吹炼技术处理铜精矿,公司自建厂伊始就秉持绿色环保的冶炼理念,环保投资高达6.8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7.49%。目前,该公司铜冶炼硫的总捕集率达99.97%以上。

  金冠铜业坐落在濒临长江的铜陵循环工业园区内,这里与长江之间有一道绿色屏障。沿着环境优美的滨江生态岸线行进,如果不是听“老铜陵”介绍,很难想象,眼前这里草木葱茏的绿色景观带,过去曾是烟囱兀立、黄烟滚滚的污染重灾区。

  铜陵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之一,拥有长江干流岸线131公里。作为国家有色工业的“摇篮”,一批铜冶炼、磷硫化工等产业沿江布局,老工业区产业升级改造“压力山大”。作为生产岸线的长江岸线,一度混杂着散货码头、渡口、磨料厂、养殖场、黄砂站、废品回收站、船舶维修点、城市排污口,加重了长江干流的污染。

  “修复长江生态岸线,还长江一江清水,必须壮士断腕,立足铜产业引领高端化、生态化发展。 ”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整体要求,铜陵市委市政府破字当头、迎难而上,打好生态守护战,推进城市绿色转型。

  着眼提升滨江老工业区人居环境和生态修复,铜陵市通过关停并转、棚户区改造、水环境治理、滨江岸线和港口码头综合整治,先后搬迁企业200多家、居民62000余户,拆除小码头及其他设施168个,释放岸线15公里、陆域土地4000亩。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关键是要谋求高质量发展,这是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是保障国家民族长远利益的根本要求。 ”铜陵市发改委副主任方永杰告诉记者,借助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东风,铜陵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立足铜产业特色优势,瞄准中高端,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速绿色转型,在破立之间“腾笼换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华创新材料公司是铜陵经开区2016年引进的铜产业链延伸项目,现已形成年产8000吨锂电池用电解铜箔生产能力。在华创新材生箔车间,像绸缎般闪闪发光的生箔在机械卷轴上缓缓转动。

  “它的厚度只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 ”华创新材副总经理殷勇指着一卷6微米厚的铜箔告诉记者,铜箔广泛应用于通讯设备、锂离子蓄电池、电视机等,随着电子科技的发展,市场对高性能铜箔的需求日益增加。殷勇说,华创新材6微米及以上铜箔生箔稳定生产卷长最高纪录已达37003米,遥遥领先国内同行。

  记者从铜陵市经信委了解到,随着铜产业核心带动力增强,该市已形成铜杆、线、板、带、箔、管、棒、粉及铜艺术品等上下游产品配套的产业链。今年上半年,铜陵市81户规模以上铜产业企业实现产值657.9亿元,同比增长19.1%;铜基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339.7亿元,增长19.2%。(记者 林春生)

  记者手记

  “破立”之间,开拓新境界

  实施“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破而后立,跨越升级。铜陵市立足铜产业这个最大特色和优势,引领高端化、生态化发展,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结构调整有了新突破,发展动能有了新转换,绿色发展有了新提高。

  资源型城市铜陵的绿色转型,是对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的积极探索。确立绿色发展理念,打破原有发展模式和惯性,城市发展由此能跃升到一个崭新境界:经济提质增效,规模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增长与转型、生产与生活、发展与生态在更高层次上达到新平衡,产业更强,城市更美,百姓获得感更多。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