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安庆生态联动治水护林 树绿水清-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看安庆生态联动治水护林 树绿水清

2018-08-12 15:21:12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八月的安庆蓝天白云、碧水青山,处处都是一幅幅生态画卷。近年来,安庆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市森林覆盖率39.24%,拥有27个国家级生态乡镇。

  两手增绿:能动性的“林长制”

  8月8日,大江奔流主题采访团安庆组的记者们在烈日下奔赴安庆市宜秀区。2017年8月1日,宜秀区率先启动林长制及“青山白化”专项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共设立区级林长9名,乡镇级林长53名,村级林长1115名,护林员516人,全区森林覆盖率41.7%、绿化率48.1%。

  宜秀区林业局鲁局长向记者介绍,宜秀区坚持疏堵结合,做好“一增一减一管”工作。减少“白化”,杜绝增量,减少存量。同时加快坟墓周边附图绿化。增加绿化,确保增绿见效。管控责任化,严格落实各级林长职责,精准考核,从严问责。五横乡杨亭村党总支书记杨凯对记者表示:“当上林长以后,不是权利变大了,而是身上的责任变大了。”

  宜秀区五横乡是国家级生态乡镇,近年来,该乡围绕“生态立乡、绿色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推行林长制,落实属地责任,实现林长责任网格化管理。杨凯书记说:“我们用‘一张表’和‘一本帐’将责任落实到每个林长身上,让每一片生态林区都有自己的‘家长‘,让一园一林、一山一坡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个人。”

  都说人的主观意识和实践活动对于客观世界的能动作用,五横乡在推进林长制工作方面也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地坚持“两手增绿”。一方面,政府负责道路两旁的绿化,实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政府开展总五路、杨白路、五虎路以及景区道路增绿护绿行动,五横乡植绿已达13000平米。另一方面,结合土地流转,引进大企业和社会资本种植杨梅等经济作物。树林地下种茶叶,既有生态价值,又有经济价值。杨书记说:“我从98年开始护林,到现在不仅护住了树林,还带动了我们的老百姓增富。现在我们的有机茶叶卖到500一斤,有机杨梅40一斤,因为品质好,销量大,我们的村民足不出户也能把产品远销万里。”

  在五横乡的林长制实践中,不仅守护了绿水青山,也铸就了金山银山,释放生态红利惠民生。该乡以林长制为契机,大力引进社会资本,融合一二三产业,既做杨梅深加工,又发展乡村旅游。目前,“五横茶叶”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乡5个村都有种植茶叶,总面积达4000亩,有些村的茶叶已经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年产新茶8000余斤。不仅如此,五横乡还形成了一批特色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和节庆活动,杨梅采摘节已经成为安庆市知名节庆,今年3月底开园的“安庆市第四届郁金香花展”已吸引超过10万游客入园赏花观景。真正实现了“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乡村变景区”。

  1湖9河:创新性的水治理

  除却林长制工作,在安庆市的环境治理工作中,还不得不提到的就是2017年实施的“1湖9河”项目。包括怀湖河、秦泉河、港桥河、泉潭峡、小港、晴岚沟、白泽湖、港口沟、破罡湖泵站前引河和窑沟等十条水系工程。

  要治理好十条水系可不是一个轻松的问题。比如1湖9河工程-港桥河段,该段全长1.0km,河底高程EL6.5m,堤顶高程EL11.0m,底宽24m,河堤成1:3缓坡顺延至堤顶。由于该河道靠近长江,原始地形复杂,为四系全新统冲基层。由淤泥、粉质沾土、淤泥质粉质沾土、粉细沙等组成,导致原状土为黑色流动状液态土质,传统开挖工艺无法满足施工。

  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根据现场情况采用井点降水方案配合深井降水方案,在河道两侧布设总管。并采用跳段式进行降水,每段长200m,每隔3m设置一孔降水井点,总管与降水井点管串联,轻型降水井点可以很好的起到排水+截渗的作用。在作业层上采用明沟和集水井的方式配合河道表面水的降水,起到了较好的效果,也从根本之处解决了因地质条件导致传统工艺无法施工的难题。截至目前,“1湖9河”项目河道全部贯通,具备汛期过水条件,各标段景观绿化、园路等项目基本完成。

  据负责人介绍,“1湖9河”作为安庆市重点工程,对安庆市的防洪度汛工作起到了有效的节制,特别是率先完成的怀湖河标段,通过2017年多次连续强降雨的反映,良好地节制了安庆市监狱内涝问题。同时,各标段的河道疏通及沿线景观绿化的实施,良好的将安庆市城市水系连起来,水动起来、活起来,改善了城市水体,增强了居住适宜环境,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解决安庆市东部城区防洪排涝问题的同时,良好地提升东部新城景观形象,完善安庆市基础设施建设,为安庆市环境保护工作提升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安庆市人民的安全带来了有力的保障。(记者 聂静洁)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