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给长江“去堵疗伤” 守护一江碧水-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池州:给长江“去堵疗伤” 守护一江碧水

2018-08-08 17:31:32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长江像一条粗壮的血脉,源源不断的为两岸沿线城市输送着丰富的营养,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长江"血液"变差,"血管"被堵,江上往来的非法采砂船,也如一只只游动的"癌细胞",侵蚀着长江的肌体。8月7日,"大江奔流"采访团来到沿江城市池州,看到这里正在全力推行长江岸线整治,为长江"去堵疗伤",打造一条"绿丝带"长江。

  百荷公园

  治理城市黑臭水体 守护一江碧水

  池州市的百荷公园是当地最大的开放性城市公园,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采访团来到这里看到,连片的荷叶,绽开的莲花,潺潺的溪水,游人来到这里,可以在炎炎夏日取得一片清凉,在尘世的喧嚣取得一片宁静。但是在3年前,这里却是一片臭水,是当地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

  60多岁的老人胡国庭坐在小溪边的石头上纳凉避暑,"当年这里是一潭死水,苍蝇蚊子乱飞,臭气熏天",老人说,他家离这里步行不过二十分钟路程,从来不到这里纳凉,每次从这里路过都要绕得远远地。

  池州市排水有限公司、水环境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军说,以前的黑臭水体,水质基本上是劣五类以上,因为周边雨污混流的水,和受到面源污染的水,都排到这里,而且这里的水没有流动,死水一潭,水体黑臭现象十分严重。

  公园里溪流潺潺 溪水清澈

  池州市环保局介绍,在池州主城区共有10处这样的黑臭水体。2015年池州市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思路,三年来,池州市已基本完成建筑小区、道路、公园、水环境治理、PPP项目5类项目体系117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建设。形成超过145.4公顷的绿色雨水基础设施,改造和新建93.1公里排水管网,建成2.1万m3CSO调蓄池3座,修缮了193公顷具备城市调蓄与污染控制功能的城市公园。城市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率先在安徽省基本消除了城市黑臭水体。

  如今的百荷公园,水质已经达到了地表四类水体的标准,清澈见底,没有异味,公园里还铺设的塑胶步道,周围居民都愿意到这里来休闲放松.,幸福感大大增强了。

  秋浦河故道

  疏通"血管" 秋浦河故道焕发新生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这是大诗人李白在游览秋浦河后写下的不朽名句,秋浦河从池州市穿城而过后流入长江.上世纪60年代,秋浦河改道入江,留下了一段故道.半个多世纪来,故道被用来养殖水产,并修建有三条通往码头的道路,将河道分割成数段,形成段段死水,水质也迅速变差.今年四月以来,池州市启动了秋浦河故道的修复工程,疏通"血管",千年河道又焕发了新生。

  在池州的507码头,一条道路将河道分割上下游两段,一路之隔,水质却大不相同."下游与长江相同,水质常年保持在2类水上下,但是河道上游被道路堵死,是一段死水,水质很差,能到四类就不错了".池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四月以来,池州市实施了秋浦河故道水系贯通工程,开始全面修复河道水系及生态环境。三条将河道拦腰截断的道路被疏通,准备改为桥梁供车辆通行,整条故道被彻底打通.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飞介绍说,除了打通水道,政府部门还启动了507码头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该区域违法建设、非法养殖、废品收购等破坏环境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整治之后,河道岸将建成湿地公园,以自然风貌为主,因山就势,因水就宜,不搞大修大建,准备种植大片的芦苇荡,力争恢复到儿时的记忆。

  清除"癌细胞" 部门联手打击长江非法采砂

  今年6月29日下午3时50分,长江干流池州市乌沙段水域内,随着两次巨大的爆炸声,两艘水泥采砂船被爆破销毁。随后,又有两艘采砂铁船被依法拆解。这是长江干流首次爆破销毁非法采砂船。今年6月,为防范河道非法采砂反弹,池州市启动“重拳治砂2018突击月”活动,这次爆破的两艘水泥船、拆解的两艘铁船,都是此前被立案查处的非法采砂船只。

  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长江里的砂石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软黄金"。"采砂船采一吨砂石的成本在10元左右,市场销售价格持续上涨,最高可卖到140元一吨."池州市水务局副局长张汉桥介绍说。在高额利益的驱动下,非法采砂的行为不断发生。"非法采砂船都是两两配合,一条船从江底抽砂,另一条船负责运砂。1000吨的船,2个小时就可以装满,他们夜间出动,不开灯光,一方面严重威胁了航道安全,另一方面会导致江岸的崩塌。"这些在江面来来回游荡的非法采砂船,就像一个个癌细胞,在吞噬长江的肌体。

  2017年5月,池州市多部门联合成立了长江采砂联合执法队,队员30多人,开始大力打击非法采砂行为。2018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涉砂案件57起(非法采砂15起、非法移动42起),罚款225万元,行政拘留8人,没收非法采砂船舶4艘。

  (记者苏艺)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