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安徽了!他们去了哪里?看了啥?-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大江奔流”来安徽了!他们去了哪里?看了啥?

2018-08-08 17:04:33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相信很多人最近都被长江刷屏了。从上个月开始,11家中央媒体以及沿江11省市媒体的全媒体、立体式报道,让更多人领略到长江的生态、文化、经济、民生之美,树立起长江大保护的意识。

  8月7日,顺江而下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终于抵达安徽, 100多位媒体记者将用7日、8日两天时间,聚焦水清岸绿产业优最美皖江经济带,反映安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好山好水保护好"要求的生动实践。

  清晨6点,采访团乘坐的客轮停靠池州码头。早上8点,采访团就整装上岸,分成四组,马不停蹄地奔赴安徽沿江四市——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采访。

  人民日报记者用直播的方式带网友走进铜陵保护区

  铜陵组记者拍摄江豚

  铜陵组记者拍摄江豚标本

  在铜陵——看江豚保护

  作为长江的独特物种,极危物种长江江豚的命运一直牵动人心。长江铜陵段是淡水豚栖息的黄金水域,2000年就建立“淡水豚自然保护区”,2006年,晋升为国家级,多年来,一直持续开展挽救江豚的工作。

  铜陵首站,采访团就来到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这里,大家观看了江豚、白暨豚的骨骼标本,了解淡水豚保护知识,最后还与在保护区里的11头江豚见了面。

  可爱的江豚成为采访团镜头下的明星,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对保护区江豚进行了现场直播,把萌态十足的江豚介绍给全国网友。人民日报的新媒体直播在一小时之内就获得近20万的点击量。

  “第一次在这么近距离,看到这么多江豚,确实很震撼,但我想,长江生态如果不能得到根本性改善,江豚就要永远在保护下生存。”人民日报记者孙超说,长江中下游是江豚主要活动区域,这里航道密集、人口集中、工业污染较多,给江豚生存带来很多挑战,“在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注意到它们被纳入到加强安徽省湿地保护地体系管理有效性项目示范点,我觉得这个做法非常好,不能就江豚保护谈江豚保护,只有系统推进、整体保护,江豚保护才有效果。”

  安庆组记者谈采访感受

  在安庆——看智能制造

  提起安徽的汽车品牌,就不得不说起江淮汽车,虽然此次来安庆的采访团无法到合肥本部感受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但安庆分公司也让大家目睹了先进的“静、柔、省、智”的生产线安装。据工作人员介绍,一台车从上流水线,到下线,平均每台车组装耗时仅仅4个小时。

  江淮汽车安庆分公司隶属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市分公司基于振兴地方经济,加快和培育节能与新能源产业的新需求,在安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新建一座双班年产5万辆整车工厂。截至2018年7月,累计实现整车销售超5万辆。

  “整个流程看下来,总体感觉就是‘适用’”。央视网记者何川表示,江淮新能源汽车不仅对于绿色出行来说是一个好的选择,而且价格适中,“它使用了许多可以循环利用的材料,节能、减排且环保,对于现在手头不是特别宽裕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相当实用的选择。”

  记者采访池州海绵城市建设情况

  记者采访池州黑臭水体整治

  在池州——看海绵城市

  在池州,采访团来到主城区百荷公园北园黑臭水体整治项目现场,了解池州海绵城市建设及黑臭水体整治情况。

  “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池州有很多成功经验,我一定会把池州经验报道好。”央视网记者孔华从第一站开始就跟随采访团采访,尽管每天都要冒着酷暑、舟车劳顿,晚上还要熬夜写稿,但孔华依然觉得,这次能够跟采访团从长江源头出发,一路沿江而下,切身实感受长江两岸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人文底蕴,是一次非常珍贵的经历。

  孔华说,这一路走来,深切的感触是,沿江城市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取缔黑码头,关停不达标化工企业等雷霆措施正在让我们的母亲河水清岸美,与此同时,智能制造、互联网+、现代农业等新业态、新动能也正在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通过这一路的采访我们,‘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已经不是口号,而是真抓实干的行动指南。希望安徽抓住长江经济带作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早日实现‘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目标。”

  芜湖组记者走进奇瑞新能源

  一辆奇瑞小蚂蚁的生产过程

  在芜湖——看新经济

  在芜湖,“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来到了中联重科、三只松鼠、奇瑞新能源等企业进行采访。中新社记者马秀秀是第一次来到芜湖,通过今天的走访,她感觉芜湖是一座非常现代化,与时代接轨的一座城市。“中联重科的无人驾驶植保机器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它与当下的高科技技术相结合,采用了AI技术,让人感到了创新的力量。”

  三只松鼠的廉政文化让多位记者印象深刻。澎湃新闻记者赵孟说,他走访过很多企业,但第一次见一家企业将廉政文化摆在如此重要的位置,设计了廉政文化展厅,还出了一些周边产品,并重点向来访者介绍这项企业文化。他认为,三只松鼠企业做这么大,和廉政文化的推行也是分不开的。

  “安徽既是自然风光很好的区域,也是我们大科学装置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人民日报评论部编辑何鼎鼎说,相信安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方面会大有作为。(记者 彭旖旎 王佳 苏艺 聂静洁 杨琦)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