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后,改革创新仍看芜湖-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38年后,改革创新仍看芜湖

2018-08-08 16:57:34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38年前,芜湖用傻子瓜子拉开了中国城市经济改革的序幕,38年后,芜湖上榜“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成功40城”。这座已有25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从未缺席。

  中联重科生产车间

  中联重科:当AI遇到农业机械,厉害了!

  当人工智能碰上农业机械,会碰撞出怎样的科幻火花?在芜湖中联重科重机公司,无人驾驶植保机器格外吸引眼球,它可以按照提前设定好的路线自己“乖乖”行驶,完成喷药、浇水、播种等等任务。

  据了解,中联重科的农机产品覆盖了土地耕整、种植、田间管理、收获、烘干、秸秆综合利用等农业生产全过程。在此基础上,中联重科积极创新,以AI赋能智慧农业,成为国内首家AI农业装备制造企业。

  中联重科总经理王金富认为:“没有农业机械的农业是没有出路的。”他认为农业生产的现代化,需要传统农业机械与高科技相融合,这是农业机械结构深度调整的方向。

  在中联重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AI都成为了农业机械生产的关键词。中联重科创新研发的高端甘蔗收割机,实现了收割+去杂的智能化收获;中联重科将传感检测、自动控制等新技术在农机装备领域应用开发,自主研发了农机自动驾驶技术; 2017年,中联重科建成了农业装备物联网平台,完成包括烘干机、拖拉机、收割机、甘蔗机等智能车载终端的开发与验证,用户通过手机便可以实现设备状态监控、工况分析、作业过程监测、农机无人驾驶与辅助驾驶等远程控制等等功能。

  未来,中联重科旨在探索更多的职能农业机械,让“智慧农业”生产模式可复制、可推广。

  三只松鼠产品繁多

  三只松鼠:当自主创业遇上互联网,做大了!

  同样生根于芜湖,同样做坚果销售,三只松鼠初露头角时,便被拿来同傻子瓜子反复比较。如果说傻子瓜子是改革开放初期的代表旗帜,那么今天的三只松鼠,可以称作是新时代新经济改革的一张名片。

  三只松鼠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从创业伊始,三只松鼠便大胆创新,跳出了传统的商业模式,选择不断强化购物体验和文化认同。

  一颗完美的坚果是如何造就的?在芜湖三只松鼠总部,中央品控云平台相当于坚果品质的体检中心,在这里,坚果生产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数据,从消费用户的评价反馈,到上游伙伴及种植农户的生产种植情况,以及仓储物流信息等都得以收集并分析,生成一份“体检报告单”,反应出各个环节的关键点和不足,严格把控产品和服务品质。

  在三只松鼠云品控平台上,“夏威夷果不好剥壳”曾经是高频出现的用户评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三只松鼠考虑的十分周全,既要尊重用户吃坚果剥壳的“仪式感”,又要让剥壳变得省事不费力。研发人员把目光聚焦到为果壳切口的锯子上。结合夏威夷果壳的弧度特性,开创性地发明了弧形锯,将果壳上的切口由传统的180度扩大了300度,而且不影响果仁的完整性。手剥夏威夷果成为现实,用户体验大大提高。三只松鼠成功申请专利并开放给全行业使用,引领夏威夷果升级到2.0时代。

  电商时代,讲好品牌故事被越来越多的商家重视。除了坚果外,三只松鼠那三只生动活泼的卡通松鼠形象也颇受用户喜爱。三只松鼠先后推出了松鼠文化周边、动画片等,不断试水跨界产品,强化品牌ip,独特的松鼠文化贯穿全产业链。

  目前,三只松鼠正转型成为供应链平台企业,更加注重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的运用,带给用户更有趣的购物体验。

  一辆奇瑞小蚂蚁的生产过程

  奇瑞小蚂蚁:当新能源遇到小汽车,亮了!

  自主创新一直是奇瑞的核心竞争力,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上,奇瑞再次走在了前列。早在1999年,奇瑞就开始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小蚂蚁系列是奇瑞新能源的骄傲之作。

  奇瑞小蚂蚁是一种纯电动品质的城市通勤小车,凭借萌宠时尚的外观,超长续航、大空间和安全品质等同级领先优势,为年轻一族所喜爱。

  据悉,一辆最新升级的4座奇瑞小蚂蚁,售价6万元,最长续航达到410公里,使用成本只有汽油车的五分之一,保养一次50块钱,充一次电只要4块钱,匀速续航里程500多公里,加上不限号,迅速为城市上班族青睐,每月下线的1800台车,供不应求。

  奇瑞的创新不单单是技术、生产层面的研发,也包含对市场的不断探索。奇瑞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与时俱进,共享经济持续影响,“分时租赁”是继网约车这种互联网出行方式后,又一大竞争主战场。

  去年开始,有驾照一族在城市街头注意到,奇瑞也加入了共享经济的热潮,一款精致可爱的小蚂蚁新能源电动车出现在城市街头,提供分时租赁业务。目前,奇瑞新能源通过把握线下场景,布局分时租赁这种“驾享新生态”的战略,已经抢占了市场制高点。

  38年过去,从当年的傻子瓜子到如今的三只松鼠,创新作为一种传统,影响了芜湖一代又一代的创业人。也因创新,芜湖这座有25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不断释放新活力。(记者 杨琦 摄影 尚家乐)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