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探访C919大飞机南昌“产房” 看高端航空制造之路-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探访C919大飞机南昌“产房” 看高端航空制造之路

2018-08-07 21:35:18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探访C919大飞机南昌“产房” 看高端航空制造之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姗姗):2017年5月5日,在国人殷切的目光中,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十年的等待终于迎来这一充满光荣与自豪的时刻。大型飞机被誉为“现代制造业的一颗明珠”,是对一个国家机械、材料、冶金、工业制造等诸多行业的全面检验。人们也许不了解,C919全身零件超过百万个,在多个基地分段制造,在总装基地完成最后工序,才能下线交付使用。

   位于江西南昌的洪都商飞公司是C919前机身、中后机身的供应商,可以算是大飞机的南昌“产房”。大江奔流采访团走进南昌航空城,探访了我国高端航空制造品牌的打造过程。

   C919飞机的制造集合了全国航空制造的尖端力量,会分成机头、前机身、中机身、中央翼、中后机身等9大部段,由全国主要的飞机制造企业分别生产。坐落在南昌航空工业城的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负责前机身、中后机身部分,占机身制造总工作量的25%。洪都从2013年开始启动生产,2014年8月交付了首架前机身。机身的特点是采用了国际领先的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这种材料既能提升飞机结构材料的性能,又可减轻飞机整体结构重量。新材料带来的新工艺、新艺术、新设备是制造过程中的巨大挑战,洪都的航空人突破了制造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将挑战变成了新的机遇。

   翻开洪都的成长簿,人们会惊叹于它辉煌的历史。洪都建厂早在1951年,是新中国第一架飞机诞生的地方,并拥有新中国航空史上的多个第一。1954年,雅克-18型飞机,也就是初教5试制成功,翻开了新中国飞机制造史上的第一页。1957年,第一架多用途民用飞机-安2运输机试制成功,也就是现在的运5飞机。同年12月,新中国第一辆摩托车—长江750仿制成功。1958年,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架初级教练机—初教6飞机研制成功,标志着新中国航空工业从修理、仿制发展到了自行设计制造的新阶段。1965年,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架超音速喷气式强击机—强5飞机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航空工业的一项空白。1966年,洪都还研制成功我国第一枚海防导弹。

   1989年,我国第一架全过程按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新型农林专用飞机—农5飞机研制成功。1990年,我国第一种自筹资金、国际合作、全新设计的喷气式基础教练机—K8飞机研制成功,成为以外销为主的教练机。至今,K8已出口300多架,占据国际基础教练机市场70%以上的份额,仅出口埃及一国就达120架,被埃及誉为“金字塔之鹰”。2006年,我国第一架具有三代机特征、自主知识产权的“猎鹰”L15高级教练机首飞成功。

   洪都以军用教练机起家,从修理、仿制开始,几十年来自主研发创新,先后研制生产了教练机、运输机、强击机、农林机、海防导弹等多型号产品。不过,随着我国航空工业制造的大发展,成飞、西飞、哈飞等后起之秀迎头赶上,而以洪都为龙头的南昌航空产业面对型号任务减少、产品结构单一的局面,产业步伐滞后。C919大飞机的研制,带动了国内航空制造企业的升级转型,洪都再次将目光聚焦航空领域最前沿,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机身段供应商。

   在中国高端航空制造业的发展之路上,洪都是一个典型,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漫漫征程。从2007年大飞机重大专项正式立项,到2015年首架飞机总装下线,再到2017年成功首飞,航空人的梦和中国人的梦正在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得以实现。C919大型客机的全球公开亮相,标志着中国成为少数几个掌握研发制造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中国已跻身于世界民用航空产品研发的前列。“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航空人用智慧和汗水践行着厂区内的标语,“用实干托起中国梦”。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