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增、一降、一升”中保就业-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当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逐步回暖、好于预期

在“一增、一降、一升”中保就业

2020-10-29 08:16:4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当前情况下,就业情况总体平稳有何体现、如何实现?“总体平稳、逐步回暖、好于预期。”今天,在国新办召开的稳就业和减免社保费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李忠用这12个字来概括当前的就业形势。

  多措并举稳就业

  “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主要体现在‘一增、一降、一升’3个方面。”李忠介绍,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稳步增长。今年1~9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接近完成900万人的预期目标任务;调查失业率逐步下降,9月份5.4%低于6%左右的预期调控目标;劳动力市场活跃度上升。

  李忠表示,就业形势能保持总体稳定,得益于复工复产全面推进,经济运行逐季好转。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稳住了企业、保住了就业岗位。加上创新开展不间断的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也缓冲了失业风险。

  谈及加大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李忠说,中小微企业免征政策延期到年底,允许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缓缴社保费,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同时,放宽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标准,及时公布就业补贴政策清单,公开线上申领渠道,加速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吸纳补贴、见习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政策落实。截至9月底,共向564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850亿元,惠及职工1.4亿人,支出就业补助资金638亿元。

  克服困难保就业

  一直以来,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是就业服务的重点群体。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压力较前期有所减轻。截至三季度末,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有1.79亿人,较二季度末增加了200万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已达2934万人,超过去年总规模。

  通过政策激励,各方尽责尽力,扩大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扩大基层项目招募规模,扩大研究生和专升本招生规模。其中,公共部门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已经达到了280万人。

  在前期“百日千万”招聘活动的基础上,人社部门推出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综合服务平台,日均发布岗位信息26万个。同时,上线了百节职业指导公开课,扩大就业见习规模。

  张莹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推进政策落实,启动创业支持、见习推进、“就业云服务”等系列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品质化就业服务。

  此外,为畅通农民工外出务工渠道,多地畅通输入地、输出地用工信息的对接,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的“点对点”返岗复工协作机制,帮助农民工“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累计输送农民工超过600万人。

  “现在,有很多电商等新业态也在深入农村、深入乡镇。”张莹说,各地通过引导返乡农民工回归农业解决就业、扶持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就业等多种途径,为农民工创造更多就地就近的就业机会。(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丹青)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