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周窝音乐小镇:小窝里飘出幸福音符-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周窝音乐小镇:小窝里飘出幸福音符

2020-10-10 08:17:00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记者 张千  

  街道干净、巷陌井然的周窝村,街街巷巷都是红砖铺砌,曲直交错,别有一番古色古香的气质;街道两旁,碗口般粗的国槐,枝枝杈杈,甚是繁茂;两侧的房屋以灰色为基调,错落有致,整齐美观。10月7日,记者走进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近距离领略这方热土的“文化气息”。

  周窝音乐小镇。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金音乐器集团。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村里引进了第一家小型乐器加工厂,如今,历经30多年发展,当时的小加工厂已发展成为管弦乐器产量全国第一的龙头企业——金音乐器集团。在其带动下,周窝村周边的乐器生产及加工配套企业近百家,文化创意小微企业百余家,还吸引了国外的知名乐器公司投资建厂,生产的吉他、提琴、萨克斯等400多个品种的乐器畅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该集团的管弦乐器产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

  “当时乐器厂招工,我是第一批报名的。”郭玉管说,乐器厂的工人大多是拿惯了锄头的农民,第一次看到萨克斯,都不知道是啥乐器。“现在,萨克斯的20多个按键,闭着眼都能找准。”郭玉管不仅成了技术能手,还带出了十几个徒弟。

  郭玉管在年画坊门前吹响萨克斯。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2012年,周窝村立足本土,依托乐器产业优势,以金音集团为龙头,采用企业招商的方式引入北京璐德公司,率先把音乐教育与乐器生产相融合,注重挖掘提升周窝村民居特色,打造以音乐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同时,投资1.13亿元,对村里的水、电、路、暖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还按照“一门一景、一户一品、体现灵性、各具特色”的原则,将81套闲置的院落改造成咖啡馆、工作室、民居客栈等。

  周窝村本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如今华丽转身成为一座由政府主导、公司运作的音乐小镇,传统北方民居被改造成中西合璧的特色主题院落,墙上的五线谱、音符,以及嘻哈和摇滚风格的涂鸦,彰显着小村的与众不同,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

  村内街道干净整洁。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青春音乐学院落户周窝音乐小镇。记者 张千 摄

  同时,周窝村还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由单一从事乐器生产,转向从事音乐教育培训、音乐体验创作、音乐节目制作、音乐纪念品开发、音乐演艺活动、音乐休闲养生等多种业态。2018年中国大学生音乐节、青春音乐学院、吉他中国博物馆、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相继签约周窝,周窝音乐小镇已经成为音乐产业IP的聚集地;著名音乐人黄舒骏音乐工作室落户周窝,与周窝音乐小镇一起打造中国第一个原创音乐孵化基地;2018年引进北大青鸟文化产业集团,合力打造青鸟璐德国际音乐教育产业园……

  周窝音乐小镇每年还投资1000余万元,扶持音乐人创作、大学生创业、演奏家研学交流,打造了小提琴体验工坊、DIY吉他制作等多个创客孵化器,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艺术家、青年人低成本进入周窝音乐小镇创新创业。小镇先后被评为“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全国最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2020年8月,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和别具风情的音乐小镇,带动了当地3000多人实现就业。村民们或到乐器厂上班,或在小镇的餐厅、旅馆打工。仅有256户村民的周窝村,就有300多人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周窝村作为“河北省农村面貌大提升”“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被广泛推广。外来大学生、乐器手工匠人、外籍音乐人……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驻留创业,成为了这里的“新居民”。曾经闭塞的周窝村如今已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音乐小镇。

  游客拍照留念。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