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帮互助 一起过上好日子-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伊宁市潘津镇苏拉宫村:

互帮互助 一起过上好日子

2020-09-30 10:02:0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伊宁市潘津镇苏拉宫村:互帮互助 一起过上好日子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在科技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带动下,今年,以玉米为主要农作物的伊宁市潘津镇苏拉宫村掀起了种植露地蔬菜的热潮。

  在2016年退出贫困村和2018年底贫困户全部脱贫的基础上,苏拉宫村成立若干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激发村民致富增收内生动力,村民在互帮互助中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图景。

   成立志愿服务队

  作为昌潘科技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伊宁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员祖力皮亚 · 阿巴拜克力因两件事感到骄傲:一是帮苏拉宫村村民示范推广了10亩蔬菜,二是在苏拉宫村示范推广了100亩新品种玉米。

  今年3月,伊宁市农业农村局驻苏拉宫村“访惠聚”工作队组织伊宁市农业技术推广站4名技术员和4名村民,成立了昌潘科技志愿服务队。祖力皮亚每天早出晚归,带领队员免费手把手教村民反季节蔬菜和玉米的种植管理技术。

  “种植蔬菜的村民,一亩地能收入六七千元,玉米的产量达到亩产一吨以上,村民都很高兴。”祖力皮亚说。

  近年来,在伊宁市文化、教育、农业、医疗等单位的支持下,苏拉宫村组建了老红旗宣讲志愿服务队、花蕾教育志愿服务队、润雨文化志愿服务队、白杨健体志愿服务队、昌潘科技志愿服务队、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通过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我们村营造了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为带动村民致富增收找到了有效抓手,留下了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工作队队长刘睿说。

  扶志扶智转观念

  苏拉宫村组织老红旗宣讲志愿服务队通过集中宣讲、走村入户宣讲、田间地头接地气宣讲等形式,及时准确地将脱贫攻坚政策、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以最快的速度及时传达到群众中间。

  他们大力宣传致富带头人彭昌金、何桂芬以及群众身边脱贫致富典型库鲁万江 · 木明江等人的事迹,引导群众树立自强意识、感恩意识、进取意识和勤劳致富意识。

  村民玉山江 · 艾山是村里的木匠,一个月2000多元的收入让他感到生活很拮据。听了志愿服务队的宣讲,他有了致富新思路。今年他试着种植了1亩露地蔬菜,收入1万多元。“我明年计划承包10亩地,全部种植反季节蔬菜,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我还要支持3个孩子好好读书,让他们能有一个美好的前程。”他说。

  苏拉宫村与伊宁市农业农村局对接,开办养殖、种植培训;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接,开展面点、缝纫等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村民的就业能力。

  牵线搭桥促增收

  苏拉宫村实施了就业“三步走”措施,畅通就业渠道,精准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该村首先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走”出去,对接联系企业、商铺,帮助村民解决就业岗位48个。

  同时组建劳务志愿服务站,搭建阶段性转移就业平台,派出20余名经纪人“走”出去,带动村民外出从事季节性务工。

  目前正是拾棉花的季节,买合皮来提 · 吐达洪带领30多个村民在精河县拾棉花,最多一天可以收入250元。凭借30年外出务工积累的人脉,她已经连续15年无偿带动村民外出务工。

  今年以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组织各类用工单位在村里召开5次招聘会,实现120余名村民“走”出去就业。

  今年该村先后落实稳定就业375人,灵活就业507人,实现了户户有就业,人人有收入。村民特勒斯别克 · 巴扎拜克通过参加招聘会,成为一名矿业工人,目前他的工资已涨到每月6000元。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