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数字赋能按下幸福加速键-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杭州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入智慧和宜居城市建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数字赋能按下幸福加速键

2020-09-29 07:51: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从“城市大脑”的场景运用,到“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落地;从大数据推进数字化民生建设,到成为全国唯一“幸福示范标杆城市”……在互联网、大数据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杭州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入经济转型、城市治理、民生保障等诸多领域,以数字赋能为新型智慧城市和宜居城市建设按下加速键。

  数字驱动,经济更雄厚

  从建设“天堂硅谷”,到发展创新型经济,再到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杭州在全国率先蹚出了一条数字赋能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一方面,杭州以“数字产业化”打造新经济发展样本。聚焦优势产业,通过瞄准信息软件、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商务、数字内容等核心产业,杭州集中精力持续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打造了如阿里云、网易云、华数云等一大批重量级云平台。杭州聚焦新技术突破,全力打造全球创新大平台,一批重大创新平台正在兴起,量子通信、区块链、航天航空等未来产业正赋予杭州新的发展活力。

  另一方面,杭州以“产业数字化”构建智能制造新模式。聚焦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杭州大力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截至2019年底,全市超过70%的规上企业实现数字化改造。高端装备、精密制造、生命健康、航空航天、新材料、智能机器人等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了具有比较优势的全球化产业链。

  2019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795亿元,占GDP比重24.7%,数字经济已成为杭州高水平发展的主路径、主引擎。

  数字赋能,城市更智慧

  数字赋能下,杭州不断优化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数字系统解决方案,已推出11大系统、168个数字驾驶舱和48个应用场景。作为常住人口超千万、实际管理人口超1600万的大城市,杭州正日益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数字赋能让杭州城市治理精准化、高效化。

  杭州火车东站今天到达多少人?预计发送多少人?客流疏散方式是什么……在杭州市江干区基层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想要了解这些信息,不用问中心工作人员,看大屏幕就一目了然。

  通过“大数据+网格化”,杭州在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基层治理四平台”的基础上增设疫情防控类事项上报流转处置功能,创新搭建“疫情防控数字驾驶舱”,通过种种智慧治理方式,将各类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数字服务,人民更幸福

  截至2019年,杭州已连续13年荣获“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幸福感的背后,更多是源于数字技术赋能下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便利快捷的民生服务体系。

  近年来,杭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全面拓展“一证通办”“刷脸可办”“移动能办”,努力打造“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和“永不落幕的办事大厅”,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名列前茅。与此同时,杭州市政府坚持互联网思维和“店小二”服务理念,推进数字技术在教育、医疗、旅游、城管等诸多民生公共服务领域的智慧应用,让城市更宜居、人民更幸福。(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刚殷)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