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丨三眼井胡同:满满故事,浓浓乡愁-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丨三眼井胡同:满满故事,浓浓乡愁

2020-09-28 07:18:00  来源:求是网 

  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有这样一条胡同。它曾经是毛主席居住过的地方,清朝时属皇城,紧邻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创建的嵩祝寺和智珠寺,片区内拥有毛主席故居、京师大学堂建筑遗存、北京大学女生宿舍等丰富的历史和红色文化资源。这里,就是三眼井胡同。

  三眼井胡同,东起嵩祝院西巷,西至景山东街,南与大学夹道相通,北与吉安所左巷、横栅栏胡同相通,全长306米,宽7米,因胡同内有一口三个井眼的井而得名,乾隆时期即称“三眼井胡同”。毛主席在民国七年(1918年)9月第一次来到北京时,就住在胡同内61号院。与毛泽东同住的还有蔡和森等人。

  三眼井胡同整治前 东城区景山街道供图

  时光沉淀出丰厚底蕴,也诉说着曲折历史!就是这样一个老北京胡同,历经岁月风雨,一度秩序混乱:各种线缆凌乱不堪,低洼院落墙面、地面破损严重,汛期雨水污水倒灌,车辆乱停乱放,胡同风貌遭到破坏,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时指出,老北京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胡同,要注意保留胡同特色,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东城区深入探索胡同更新改造路径,以绣花功夫抓好精细化管理。三眼井,就是在改造升级过程中脱颖而出的精品胡同。

  东城区转变以往老城区改造大拆大建的旧思路,注意保留胡同特色,保护院落规制和传统格局,着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坚持“有里有面”干工作,注重胡同整体提升的“面子”,更加关注胡同居民院的“里子”,把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追求目标。工作中,做好低洼院改造、架空线入地等基础设施的改造和提升,最大限度拆除影响胡同历史风貌的违法建设,让天空亮起来、环境美起来、生活静下来,让胡同居民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眼井胡同整治后 东城区景山街道供图

  在胡同改造提升过程中,东城区秉承还原老北京古都风貌的设计理念,注重深挖内涵,突出老北京特色,让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打造流动的“胡同博物馆”。为此,街道将胡同的名称由来及名人故居、历史典故等进行整合,生成二维码,安装在街巷显眼位置,一扫二维码就能以语音、文字、视频、照片等形式走进历史,聆听故事,传承文化。

  三眼井胡同“和巷”议站 东城区景山街道供图

  在景山街道负责总体协调的基础上,三眼井胡同的更新改造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突出便民服务、古都风貌保护、景观环境提升三大特点。比如,让居民自主选择户门、门楼的样式及颜色。针对部分门楼破损情况,按照老北京传统的门楼样式进行重建,通过瓦花、砖花等设计细节,丰富美化街巷立面。对遮挡砖雕文物的违法建设进行清理整治,使其全景展现出来,凸显胡同文化内涵。再比如,外窗的更新注意将便民与古都风貌保护相结合,既做到符合古都风貌,采用传统的红窗框、绿窗格,又要满足防盗、防潲雨的需求,采取内开内倒的断桥铝合金材质。在拆除违法建设留下的空间内设置百姓活动、休息及便民服务设施,或搭建“和巷”(和谐街巷)议站让居民“参政议政”,在提升胡同景观环境的同时,增强百姓生活的舒适感,打造体现旧城传统风貌特色的文化宜居胡同。

  如今的三眼井,经历整体改造提升后成为充分体现北京胡同和四合院风韵格局、具有仿古民居建筑特色的历史文化保护区。走进这老北京胡同,时时透着古朴,处处写着回忆,胡同、四合院与人间烟火交融,绘就出满满故事、浓浓乡愁,仿佛是在皇城根下的千年历史中穿行!(那非丁 徐勇林)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