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老胡同里的新生活-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老胡同里的新生活

2020-09-28 10:15:00  来源:经济日报

  “天上的线、地上的车”是胡同治理两大难题。然而,在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西总布胡同,“胡同里不停车”成了当地居民的共识,如此一来难题便迎刃而解。长久坚持下来,让胡同居民过上了静谧安稳的慢生活。

  9月20日拍摄的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首个“不停车街区”东四九条。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首个“不停车街区”东四九条日前正式亮相。走进东四九条,路面宽敞、通畅、整洁,满眼的绿色植物,使青砖灰瓦的胡同恢复了老北京的生活气息。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从热闹的东单北大街向东拐进西总布胡同,没有机动车乱停在道路两侧,人行道宽阔整洁。路边空地见缝插针的口袋花园,给胡同增添了几分色彩。

  家住胡同里的王凤如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这条毗邻“银街”的小巷子成了小商小贩的“天堂”,“开墙打洞就不说了,有的餐馆大张旗鼓地在门前街道摆上桌椅做起了生意”。

  你圈我占之下,5米宽的胡同就剩下2米来宽,人车争道,十分危险,摆摊经商小贩的叫卖声则让居民们苦不堪言。西总布胡同全长754米,有44个院子,2300多名居民。密密麻麻停在巷子两侧的机动车,使行人进出只能在车缝里侧身行走。

  “有些到协和医院看病的人把车停在这儿就走了,再加上来西总布小学接送孩子的车辆,整个胡同被堵得水泄不通。有些老年人都不敢从胡同西口出入。”西总布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福浩说。

  转变从2017年开始。当年4月,西总布胡同启动了疏解整治提升工程,419条、147公里的架空线全部埋入地下,122根线杆被拔除;胡同内杂乱商铺从37家减少至6家正规店铺。其间,通过挨家挨户走访,社区街道摸清了胡同里居民的停车需求。

  为了给胡同里的私家车找个妥善的停车地,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与胡同南侧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积极协商,在博物馆附近的断头路规划停车位,车位总数增至148个。街道城管办科长张晶告诉记者:“停车场正好在胡同中间,符合条件的居民每个月只需交350元的停车费。”

  2018年4月11日架空线入地工程结束后,西总布胡同第二天就开始试行不停车。“从架空线入地施工,我们就开始值班。”退休后,王凤如成了停车自管会负责人,试行不停车后,他们每天排班巡逻劝导车主。“我们建了一个微信群,把街道主任、交警、民警、城管、物业的都拉进来了。发现问题直接发到群里,各部门根据情况研判处置。”

  “现在大家都认可我们的工作。”家门口的小巷,王凤如已经走了60多年,如今每天生活在天朗地净的社区里,“环境好了,胡同静了,心情也更愉悦了”。

  西总布胡同只是东城区以停车治理带动交通环境改善的一个案例,苏州社区·崇内片区的3座立体停车楼目前已建设完成,首个“不停车街区”在王府井附近启动。近年来,东城区印发《南锣鼓巷历史文化街区停车规划》《东城区共享停车指导意见》《东城区停车规划三年行动计划》等与停车管理相关的文件,通过增建停车场、提高道路停车电子收费设备覆盖率方式,打通交通管理的“任督二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学聪)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