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望海楼)-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望海楼)

2020-07-22 09:15: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广大企业发挥了市场主体的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企业始终是激发市场活力的主体。经济的发展依靠企业,正是企业不断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勇于创新和实践的努力,带动了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普通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新,也带来了社会稳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面临产业链中断、国际订单下降等困难。但通过政策支持和企业自身的努力,中国经济从一季度下降6.8%,到二季度增长3.2%,实现了“由负转正”,中国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上首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一成绩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了动力与信心,为在华的外国企业带来了业绩保障,为中国市场注入了稳定剂。对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伙伴来说,中国企业的表现,不但会提振他们的信心,更会解决国际产业链困境。所以,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我们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

  中国需要爱国敬业的企业带头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中国需要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企业家不仅要了解国际市场,更要有应对国际市场变化的能力。中国需要“懂行”的企业家,企业家不但要了解本行业的前沿信息和技术变化趋势,更要对其他相关产业、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动态有全面深刻的认知与把握。企业家要有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和为企业谋深远的战略能力。企业家要保持创新能力,又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作者程大为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