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 工会在行动】创新方法,跑出帮扶救助“加速度”-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疫情暴发以来,上海工会在疫情防护、医疗互助保障、就业救助等环节多点发力——

【落实“六稳”“六保” 工会在行动】创新方法,跑出帮扶救助“加速度”

2020-07-22 08:20:1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范女士一家是上海市宝山区总工会常年帮扶的深度困难职工家庭。疫情暴发,一对正读初中、品学兼优的双胞胎儿子,却只有一台亲戚淘汰下来的旧台式电脑,无法适应学校网络授课的要求。正当她忧心之际,宝山区总在困难职工排摸过程中了解到她家的困难,立即想方设法为其排忧解难,短短3天时间就送上两台全新的平板电脑。范女士一家为“娘家”的雪中送炭感动不已。

  疫情暴发以来,上海市总工会创新方法,在疫情防护、医疗互助保障、就业救助等环节多点发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确保按时保量高质完成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整体目标。

  为职工撑起抵御疫情“防护伞”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提高职工抵御疾病风险的能力,2月10日,上海市总及时调整了《上海工会帮扶救助可申请大病补助项目的大病种类》,将因患新冠肺炎导致困难的职工纳入申报范围。同时,将新冠肺炎列入工会互助保障重大疾病范畴,不增加参保费用,采取“先给付、后审核”的方式确保保障金及时发放。目前,累计为2616名患特种重病的困难职工,提供3925万元大病补助保障金。其中,为34名感染新冠肺炎的职工,提供80万元大病补助保障金。

  与此同时,上海工会加大排摸力度,简化帮扶救助工作流程,采取“不见面”的方式办理申报业务,指导困难职工将相关材料拍照传给基层工会干部即可建档立卡,确保疫情期间困难职工能第一时间纳入帮扶范围,切实提高效率,跑出帮扶救助“加速度”。

  据悉,截至目前,上海工会共申报建档518户困难职工,向深度困难职工、困难职工发放常态化帮扶金127万余元,发放疫情期间特别生活补贴近150万元。

  无接触式关爱温情不减

  困难职工老周好不容易盼到了企业复工的通知,正为缺少防疫用品发愁之际,收到了浦东工会寄来的一份快递。打开一看,里面装有一次性口罩、酒精棉片、消毒片和洗手液等用品。“工会为我们想得太周到了!”老周手捧“爱心礼包”感慨道。

  “开展一次线上排摸、开展一次政策宣传、发放一份防疫礼包、开展一次知识培训、提供一份暖心服务”,疫情期间,浦东新区工会时刻心系困难职工,多措并举,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无接触式关爱,想方设法把疫情对困难职工的影响降到最低。

  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职工,上海工会坚持一户一策制定就业帮扶措施,依托“工”“疫”云招聘、网络招聘会、“会聘上海”就业服务小程序等形式协助其尽早实现再就业。对困难职工家庭中有就业需求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点对点每人推荐至少3次合适的面试机会,并提供就业咨询、就业指导等服务;有见习需求的大专院校学生,优先安排工会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上海工会对132位困难职工家庭大学生子女就业(含实习)情况完成了全面排摸,帮助7位有就业需求的应届毕业生找工作,为其中3位推荐了面试企业。另推荐28位困难职工家庭在校大学生参加工会将要举办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4000份保障助力复工复产

  上海某纺织品公司是一家全出口生产型企业,受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多数取消,生产经营发生重大困难。不巧4月又是工会互助保障的年度续保期,如果错过参保,职工万一遇到重大疾病岂不没了保障?企业工会主席十分焦心。宝山区总工会在基层走访中了解到此情况后,投入工会经费,为每位职工赠送了全年工会特种重病保障计划。

  疫情期间,宝山区总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和复工复产企业扶持,强化工会组织互助互济,帮助职工提高抵御疾病和意外风险的能力。为区内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和参续保困难的60家非公企业职工送上3000份特种重病保障计划,为1000名物流、物业、家政、护工等灵活就业职工送上工会意外保障计划,在特殊时期,帮助企业缓解压力、积极经营。

  宝山区总还通过排摸汇总困难职工家庭上网课所需学习终端设备情况,发动劳模先进、工会会员卡服务商户、爱心企业等主动捐赠,共为18户困难职工家庭送上全新的平板电脑、3份学习和生活必需用品,实现困难家庭子女“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