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让外出务工人员稳住就业-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黔西南州:让外出务工人员稳住就业

2020-06-19 13:56:07  来源:贵州日报

  在经过7次转岗后,王伟兄弟俩终于找到了各自适合的工作,在福建省稳住了脚。

  “如果没有家乡的干部为我们操心劳力,我们两个在外边找不到工作,赚不到钱,早就灰溜溜地回乡去了。”王伟感慨地说。

  王伟和哥哥王鹏,是晴隆县光照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乘坐“返岗直通车”来到福建省晋江市务工。

  没想到,因为各种“水土不服”,兄弟俩几度失业。

  原来,哥哥王鹏性格内向,老实木讷,一开始进入电子厂,上手慢,速度也跟不上,适应不了工作的难度和强度,就打起退堂鼓,想回家了。

  弟弟王伟头脑灵活,反应也快,他干得倒是得心应手。但是,兄弟俩感情特好,王伟不放心让哥哥一人回家,就说“要走一起走,要留一起留。”

  “你们放心,我们会在晋江帮你们联系沟通一个合适的、稳定的工作。”晴隆县培训就业专班了解到兄弟俩的情况后,劝说他们留在晋江,并立即和晋江市人社部门以及各企业沟通对接,为他们转换岗位。

  食品厂、口罩厂、服装厂……几经周转,王鹏到超市做了后勤工作,月薪2800余元,包吃住。而王伟则在同城的电子公司干活,月薪4000多元,包吃住。

  兄弟俩总算是找到了各自适合的工作,实现了彼此守护、“要留一起留”的愿望。

  近年来,像王伟兄弟俩这种情况的晴隆籍外出务工人员并不少,为保障他们能够稳岗就业、稳定增收,晴隆县切实做好稳岗拓岗跟进就业服务,帮助老员工实现稳岗,帮助新员工实现转移就业,确保全县外出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不失业不返乡。

  “晴隆县共有63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其中到省外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有26000余人,为帮助晴隆籍劳动力克服疫情和各种因素的影响,实现稳岗就业,我们成立专班、工作组,抓实抓细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力争做到哪里有晴隆籍务工人员,就业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晴隆县人社局办公室主任肖卫兵说。

  在浙江宁海,由晴隆县挂职干部组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晴隆—宁海‘乡音’志愿服务团”,走访晴隆籍务工人员300余人次,组织召开座谈交流会5次,帮助23人实现稳岗。

  5月初,晴隆县组织稳岗就业工作组赴晴隆籍务工劳动力相对集中地开展稳岗拓岗工作。在晋江市,晴隆县稳岗就业工作组和当地人社部门对接,与部分企业签订了稳岗协议,并成立晴隆县驻晋江市农民工就业服务中心。5月底,该中心到晴隆县3个乡镇进行招工,已输出两批共40余名农民工。

  晴隆县为推动稳岗就业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是黔西南州各级党委、政府采取系列措施保障外出务工人员端稳“饭碗”的缩影。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早对接、早谋划、早启动,加强与宁波、广州、惠州等地的劳务协作,推动务工人员实现精准送出。

  4月至5月,黔西南州委、州政府主动出击,由分管领导带队,各县(市、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参与组建工作组,分赴浙江省宁波市、金华市、台州市、温州市,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佛山市,福建省泉州市三省八地,共签订劳务协作稳岗就业协议57份,给黔西南籍在外务工人员打了一针“稳就业”的强心剂。

  同时,黔西南州在高位推动劳务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劳务输出县与务工人员集中地县(市、区)人社部门、企业、人力资源市场主体等各层面的沟通协调长效机制,建立劳务协作站,为企业务工人员做好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稳岗跟踪服务,确保黔西南务工人员有就业、能稳岗、促脱贫。(记者 宋洁)

  记者手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之首。

  外出务工就业,黔西南州农村劳动力就业的一个重要途径。

  今年2月以来,黔西南州千方百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过组织网上专场招聘、网络面试、专业机构服务和包车包机包专列输送等方式,解决了30余万名回乡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的返岗就业难题。

  而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不仅要把务工人员“送出去”,更要确保他们“稳得住”。

  如何“稳得住”?

  首先要掌握情况,“对症下药”。

  黔西南及时推行“就业服务卡”制度,建立专人推进、即时服务、末端管理的稳岗服务机制,基层党员干部逐村逐组、逐户逐人掌握劳动力就业状态,发现返乡等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贫困劳动力家庭至少一户一人以上就业、外出务工劳动力不因疫情返乡或其他原因失业减收。

  例如王鹏和王伟两兄弟,基层党员干部得知他们因工作不顺利想返乡的心思后,迅速反映给晴隆县培训就业专班。通过专班干部和晋江市人社部门的协作,一次次帮助他们转岗就业。

  而为了保障更多像王鹏一样的外出务工人员端稳饭碗,黔西南州通过加大稳岗服务力度、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快健全促进就业机制等系列措施,屡屡创新,成绩颇丰。

  州级党政代表团赴三省八地共签订劳务协作稳岗就业协议57份。

  劳务协作站、志愿服务团、农民工就业服务中心、各县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驻外地党支部……务工人员在哪儿,就业服务就跟到哪儿。

  千方百计让外出务工人员端稳“饭碗”,黔西南州各级干部全力以赴。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