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六保”底线 稳住经济基本盘-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守住“六保”底线 稳住经济基本盘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2020-05-28 07:37:54  来源:光明日报

  搭载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出发。新华社发

  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高校毕业生百日攻坚现场招聘会”首场招聘会在呼和浩特举行,参加招聘会的高校毕业生在“人才E站服务区”查询岗位信息。丁根厚摄/光明图片

  随着长江沿线城市复工复产逐渐铺开,长江中上游航运需求逐步增加,三峡水域水上运输日益繁忙。郑家裕摄/光明图片

  【经济界面】

  编者按

  从2013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668元,增加到2019年的14668元,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迈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在“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中,一批就业创业机会,带动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农民工就业增收;得益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贵州省从江县马安村祖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交的税减少了,还扩大了生产规模……“六稳”、“六保”政策落实一线,从市场主体到人民群众,都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中国经济一定会率先实现企稳回升”

  关键词:经济基本盘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专家解读:

  中财办原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经济增速目标,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并不是说不重视经济增长,更不是说要任由经济增速下滑。现在比GDP增长速度更重要的是“六保”,更好地完成“六保”任务,就会稳住经济的基本盘。

  虽然没有提增长速度目标,但经济增长的目标是融入其他目标之中了。比如提出了“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就业目标。经济增长与就业有着正相关的逻辑关系:经济增长,会扩大就业;扩大就业,也可以带动增长。可以算一笔账:假定如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目标,新增就业人口的平均年收入是5万元,全年就会增加4500亿元的收入,增加的收入大部分会用于消费,消费的扩大,又会带动其他行业的恢复生产甚至增产,其他行业生产又会带动更多的就业和收入,最终将带动整个经济的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疫情发展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变数。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全球疫情仍在蔓延,输入风险始终存在,国内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警报还没有解除。面对这种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六保”任务,是积极的、进取的,而不是消极的,是符合实际、实事求是的。

  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达产进度正在加快,我国经济在逐步恢复。从4月份的情况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9%,用电量、发电量、铁路货运量等指标增长都由负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投资等下降的降幅在收窄,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加大了政策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等。这些政策落实到位,“六保”任务是能够完成的,中国经济一定会率先实现企稳回升。

  (记者张翼采访整理)

  扩大内需,着眼长远发展

  关键词:民生导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内需潜力大,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

  专家解读: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丁元竹委员: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面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经济社会环境,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是党中央针对疫情冲击,加快恢复生产,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国家经济社会中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的重要部署。

  当前,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对于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扩大国内需求,确保就业稳定,稳定生产生活,促进社会有序向上,避免经济下行压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应对疫情冲击和面向“十四五”规划,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有待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教育和医疗资源有待于更合理资源布局,尤其是,随着包括5G在内的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通过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可以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复杂的国际市场,把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上议程,不是简单重复过去的扩大基建投资,而是着眼民生,着眼长期发展,尤其是按照中央提出的“六保”要求和应对新技术革命挑战,有重点有选择地开展公共领域投资和扩大公共消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要优选项目,不留后遗症,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

  让广大居民获益是实现有效扩大内需的关键。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有科学有效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公共服务政策,还需建立和完善相应的人力资源配置体制和机制,把项目运营与就业、居民生活、居民需求有机结合起来。

  (记者张翼采访整理)

1 2 3 共3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