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牢民生底线 激发市场活力-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兜牢民生底线 激发市场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落实“六保”任务

2020-05-22 07:56:07  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刘兴云:

  守好资金使用底线

  经济日报记者 祝惠春 管 斌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而越是处于特殊时期,越要兜牢民生底线。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省财政部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树牢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坚持财力下移,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优化转移支付结构,重点向财政困难地区倾斜;深化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与此同时,通过扎紧管理制度“笼子”,使每一分民生资金都发挥出应有作用。

  刘兴云代表介绍,截至目前,仅在疫情防控方面,山东省财政已安排资金58.63亿元。下一步,将确保全年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左右,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说起山东省今年的民生支出资金投放,刘兴云代表表示,资金投放主要用于六大方面。一是着力支持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落实好加快恢复农业生产、支持畜牧规模养殖等政策,切实保障好疫情期间农产品供应。

  二是着力支持稳岗就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创新出台一次性用工和吸纳就业补贴政策,阶段性延长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和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期限。

  三是着力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支持推进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有效提升救治救援、预防预警、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四是着力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统筹资金,支持加快解决“大班额”问题,加快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建立学前教育资金省级综合奖补机制,有效改善教育资源供给。

  五是着力支持决胜脱贫攻坚。紧盯重点区域和特殊困难群体,强化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效投入,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健全完善扶贫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制度。“着力解决扶贫资金监控到项目、到人、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花在贫困群众身上。”刘兴云代表说。

  六是着力支持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

  抢抓数字技术机遇

  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表示,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细胞,也是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才能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更好地应对外部冲击和挑战。

  黄茂兴代表分析,当前海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一些外贸企业遇到订单萎缩甚至退单问题,一些内贸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也面临不同的压力和困难。因此,在帮扶企业过程中,要注重强化分类指导、精准帮扶,既要支持和鼓励有能力的外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也要支持一部分企业开展出口转内销。对于从事应急物资生产的企业,更要加大帮扶力度,确保紧俏急需物资的市场供应。

  在企业面临的困难中,资金压力是突出问题之一。“从抓政策落实角度看,应该千方百计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进一步落实好国家政策,加大对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做到‘应贷尽贷’,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黄茂兴代表说。

  黄茂兴代表认为,疫情虽然给企业造成了很大困难,但“危中有机”。企业要把应对疫情冲击作为推动自身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特别是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抢抓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带来的机遇,适应新趋势,调整商业模式,拓展新商机,带动企业加快转型发展。

  黄茂兴代表还建议,保市场主体,还必须继续在深化“放管服”等关键领域改革上下功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更加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

1 2 3 共3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