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多措并举全力稳外贸-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给予财税金融支持,优化国际市场布局

商务部多措并举全力稳外贸

2020-05-19 07:30:0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北京5月18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北梦原)在18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全球疫情蔓延,国际市场需求大幅下降,我国今年对外贸易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商务部将按照中央“六稳”“六保”的要求,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

  当前,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面临资金紧张、订单下降、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上升等困难。针对外贸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政府将在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最近情况显示,一些政策措施已经发挥出积极作用。比如,出口退税由原来的十几天缩短到现在的一个星期左右,企业资金周转进一步加快;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中国信保已为11万家企业提供了帮助。

  值得关注的是,自疫情发生以来,出口转内销成为不少外贸企业的新选择。对此,钟山表示,外贸企业出口受阻,政府支持出口转内销。据介绍,这项工作已经见到了成效,4月份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

  在帮助企业的同时,钟山表示,外贸要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下降了4.9%,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逆势上扬,占比大幅度提升,东盟一跃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此外,外贸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今年,商务部将加快推进相关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从原来的59个扩大到105个。钟山表示,要支持这些新业态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使这些新模式新业态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