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进口也不会导致国内粮食供给短缺-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连年丰收 库存充裕

不进口也不会导致国内粮食供给短缺

2020-04-03 07:17:1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北京4月2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北梦原)在商务部今天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针对近日一些国家粮食出口政策变化,引起部分地区出现集中购买的现象,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充裕、储备充足,价格长期稳定,国际市场对我国粮食供应的影响很小。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粮食供应短缺及价格大幅上涨问题,无须集中批量购买,在家中囤积粮食。

  据悉,我国粮食进口主要以大豆、粗粮等饲料粮为主,进口的大米、小麦分别只占国内消费总量1%和2%,主要起到品种串换和调剂作用。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进口农产品1499亿美元,同比增长9.3%,其中进口谷物1047万吨,谷物净进口量仅占全国生产量和消费量的2%左右。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粮食总产量6.64亿吨,比2018年增加0.9%,创历史最高水平,实现了“16连丰”。 2019年我国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主粮库存结余2.8亿多吨,而我国口粮年均消费量为2亿多吨,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不进口也不会导致国内粮食供给短缺。

  生产方面,根据农业部相关信息分析,今年国内粮食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夏粮苗情长势好于常年,丰收在望;早稻种植面积扩大,增产有基础,秋粮收购价格提前确定、不断提高。王斌表示,疫情期间,国家持续出台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全年粮食丰收是大概率事件。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