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抗击疫情、支援前线、安全生产“三不误” 各地企业有序分批复工保供应-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实现抗击疫情、支援前线、安全生产“三不误” 各地企业有序分批复工保供应

2020-02-10 15:22:59  来源:经济日报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错峰返程,分批复工”的整体要求,各地相关企业已逐步开始有序复工。其中,涉及民生方面的零售、服务型企业在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岗位,提供物资保障。与防疫有关的制造业企业也提前复工,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目前,各地企业已经根据不同的行业特点进行复工或延迟复工安排,实现企业抗击疫情、支援前线、安全生产“三不误”。

  福建:

  应急物资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昨天生产了1200套基础防护服,今天生产了1500套。”2月2日,福州春晖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秘书黄露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截至2月1日,企业到位员工75名,开工4条生产线,日产1200套基础防护服。

  作为福建省专业防护服生产商,福州春晖制衣有限公司针对抗击疫情防护服需求的增加,紧急转产医用防护服。连日来,该企业通过发放复工补贴等举措动员工人返厂,同时生产管理人员取消休假。目前,复工人员大部分都是福州本地人和少部分没有回家的外地员工。黄露明表示,现在每天的生产量都在递增,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迅速转产生产合格的医用防护服,为抗击疫情服务。

  春晖制衣只是福建复工复产企业的一个缩影。“当前福建省有生产能力的口罩、防护服、消杀液等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口罩产量已大幅提升,消杀液目前可基本保障市场需求。”福建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兰文说。

  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高度重视应急物资生产供应。1月30日下午,福建省委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于伟国,福建省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唐登杰等来到企业车间,现场指导推进企业转产工作,要求企业在保证基础防护服生产的同时,紧急转产医用防护服,建设洁净生产车间,力争半个月内完全投产,实现日产医用防护服2000套。

  位于福清市的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在1月29日已启动一条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预计2月17日投产,每天可生产民用口罩70万只。计划新购置4条生产线,其中N95生产线2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2条。目前,企业已预付设备定金50万元,预计2月20日完成车间结构改造,3月底设备到货,4月15日4条生产线完成安装调试,开始生产。届时可新增产能N95口罩15万只/天、一次性医用口罩25万只/天。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十分紧缺。春晖制衣有限公司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原材料的极其短缺,公司动员了所有的可用资源调配原材料,争取平稳有序生产。”黄露明说。

  对此,兰文表示,为抓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满足企业生产需要,福建省首先成立医疗物资保障组,每天全力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原材料供应与运输、员工不足等困难问题,千方百计提高产能产量。同时,督促落实企业满负荷生产,福建省工信厅派出3个工作组蹲点地市督促落实工作,向15家重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派出第一批驻企特派员,“一对一”盯企业、“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迅速开工,已开工企业尽快达产,达产企业想方设法扩大产能。

  新疆:

  生活必需品企业开足马力

  当前,新疆各地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持续服务企业运行特别是日用品企业复工生产。

  “企业生产没受影响,产量还大幅提升,1月份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0%以上。”新疆恒安纸业有限公司里一派忙碌景象,13条生产线全部运转。公司总经理刘全辉说,企业所在的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环保、安监等部门陆续来了解情况,帮助解决生产难题。

  位于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康福源面业有限责任公司,从1月27日起复工生产。现在每日生产270多吨面粉供应库车市,库存量保持在1000吨左右。总经理亚森江·库尔班说,政府对复工生产提供了充分保障,协调配送防护衣、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以及各类生活物资。

  新疆昌吉娃哈哈乳业有限公司也在加紧生产。该公司总经理潘建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1月份生产近70万箱产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最近更是开足马力,并保证产品质量不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疆新天骏面粉有限公司调整生产计划,启动全部生产线并24小时运转。“现在库存比较充裕,除供应所在的额敏县市场外,产品还销售到乌苏、沙湾、奎屯、石河子等地。”公司工程师李建国说。

  新疆一些企业着眼上下游联动,力保原料不断供、供应不断货。“我们取消了原休假计划,全负荷加工面粉。”新疆仓麦园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宏友坦言,目前企业受疫情影响不大,但后期可能会出现不确定因素。如果一些饲料厂、养殖场不能及时开工,麸皮等将会积压,届时将面临仓储和资金压力。“不过,我们正联系下游企业,推动抱团发展。”

  作为包装用品生产企业,新疆华盛坤包装有限公司千方百计保生产。公司办公室主任黄新红表示,“我们的生产关系到下游企业,保运转不仅是为自己,也是为整个产业链,因此将全力满足客户需求”。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