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深化改革开放-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余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深化改革开放

2019-12-24 07:5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双月座谈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出席会议并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行了深入解读。

  余斌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深化改革开放,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困难。这也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个鲜明特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三项任务:一是全面总结今年以来的经济工作;二是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三是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今年经济工作时谈到,今年以来,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这是很多行业、企业感受很深的问题,但是通过一年来的工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成绩来之不易。

  今年会议在经济工作指导思想上强调“四个坚持”,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去年相比,今年会议做了两处调整。第一,去年除了上述四方面,还强调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把它单独提出作为“四个坚持”的落脚点,坚持这四个方面,归根到底是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二,去年会议提出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今年改为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在“四个坚持”中,两个讲改革开放,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所以,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鲜明特征就是突出强调改革和开放。

  会议在阐述“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时强调,一方面要“稳”字当头,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另一方面,“进”主要是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稳定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动力来源。这里突出了“量”和“质”的关系。如果没有一定数量的增长,很难提高国民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所以,只有实现合理的量的增长,才有可能让质得到稳步提高。

  会议强调,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主要原因。结构性问题可以概括为三大失衡,即供给与需求失衡、金融与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失衡。体制性问题表现在各个方面,无论是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体制性障碍、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还是在投资、消费等众多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周期性问题是什么?经济永远在高涨-衰落-萧条-复苏循环往复波动,当经济处在低谷的时候,很多问题就会暴露出来。今天我们面临的很多困难,实际上是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而形成的。

  “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所谓“三期叠加”是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今天这些影响仍然在持续深化,所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在看到困难的同时,会议强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国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十九届四中全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概括为13个方面,其中经济领域概括为我们有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国外学者说,为什么过去中国取得了这么大成就?中国一个巨大优势是超大规模性优势。所谓超大规模性优势,是我们有超大规模的人口、超大规模的国土面积、超大规模的经济体量、超大规模的统一市场。这种巨大优势的存在,以及优势的充分发挥,将为经济在未来相当长时间保持稳定增长,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我们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今年大学毕业生总数超过800万,相当于一个中小规模国家的人口总量,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够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金灿)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