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信用修复让企业重新擦亮诚信招牌-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纳税人希望纠错止损,税务总局发文鼓励纠正失信行为

纳税信用修复让企业重新擦亮诚信招牌

2019-12-11 07:25:4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周怿)近年来,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加快,“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逐渐成为社会共识。然而,在失信惩戒过程中,对失信主体管理不够精细、信用黑名单退出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也给部分企业经营带来了不便。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发布,明确从明年开始推出纳税信用修复机制,鼓励企业纠正失信行为。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企业纳税信用级别按优良程度分为A、B、M、C、D五级,等级高低直接决定了企业能获得多少税收服务、优惠及其他便利政策。

  自2014年《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和《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试行)》实施以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纳税信用管理体系初步构建,应用场景不断拓展。良好的纳税信用状况可以为纳税人带来许多实惠,反之则会受到多种限制。越来越多纳税人希望能够通过主动纠错的方式尽快修复自身信用,减少失信带来的损失。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失信市场主体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可通过作出信用承诺、完成信用整改等方式开展信用修复。

  在纳税信用领域,根据此次发布的《公告》,税务机关认定了可以申请纳税信用修复的19种纳税信用失信行为,包括15项未按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和4项直接判D级情形。

  从往年纳税信用评价情况看,这19项失信行为扣分频次较高,涉及纳税人范围也较大。此前,他们的信用记录依据过往纳税行为来评定,即便纳税人意识到了错误,也需要等到第二年才有机会重新评价。而纳税信用修复机制的推出,给了这些纳税人新的机会。

  “这无疑是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创新举措。”国家税务总局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表示,在改善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之下,对企业纳税人通过作出信用承诺、纠正失信行为等方式开展纳税信用修复,有利于鼓励和引导企业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使信用等级评价较低的企业能够重回A级纳税人行列。

  “纳税信用修复机制,为失信纳税人提供了改过自新的机会,也提供了权利救济的途径,是税务执法宽严并济原则的体现。”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教授认为,税务机关实施纳税信用等级管理,处罚或降级并不是最终目的。纳税人可以利用好信用修复的机会,尽早实现纳税信用等级的提升,擦亮企业诚信经营的“金字招牌”。

  李万甫强调,信用修复不是“洗白记录”,也不是简单的“退出惩戒”,失信纳税人需要用行动弥补过失。税务部门引导纳税人主动纠正失信行为,将有助于发挥守信激励作用,营造公平法治的税收及营商环境。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