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猪肉价格都降了!何时能恢复正常价?农业农村部这样回应-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多地猪肉价格都降了!何时能恢复正常价?农业农村部这样回应

2019-11-24 15:29:1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年以来,猪肉价格的波动一直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为了保障大家的餐桌上不缺肉,从今年8月到现在,全国已经有25个省份出台了支持生猪复产保供的政策措施。目前,我国生猪产能恢复得怎么样呢?22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新数据,可以说是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随着我国各地密集出台了支持生猪恢复生产的各项政策,效果开始逐渐显现,22日的发布会释放了我国生猪产能止降回升的积极信号,10月份的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了0.6%,这是自去年四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增长。与此同时,规模猪场生猪存栏也已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 杨振海:10月份,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生猪存栏环比增长0.5%;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4.7%。全国生猪存栏降幅进一步收窄,生猪生产恢复面不断扩大。当前全国生猪产能下滑已基本见底,年底前存栏有望止降回升。

  杨振海表示,生猪生产恢复还需要一个过程,力争明年底生猪存栏基本恢复到常年80%左右的水平。专家认为,未来生猪产能的恢复主要来自于规模化养殖机构的产能增长。

  

  农业农村部数据还显示,11月全国生猪价格整体下降,那么目前市场上的猪肉价格走势如何?未来还有继续下降的空间吗?跟随记者一起到各地的菜市场去逛一逛。

  市场方面,受进口冻猪肉和国内商品冻猪肉存量充裕等多重因素影响,猪肉价格前期涨势受到明显抑制。

  北京猪肉商户 黄永芳:前腿10月份卖25(元一斤),现在21(元一斤),后腿(10月份卖)28(元一斤),现在是24(元一斤)。

  

  陕西西安猪肉商户:拿前腿举个例子,最贵的时候三斤肉就在接近90(元),这两天的话三斤肉才不到70块钱。

  浙江嘉兴猪肉商户 李启祥:目前为止(批发价)降了有5块多一点点,那我们这个零售价也降了5块钱一斤。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出台,毛猪产能稳步恢复,猪肉价格不会出现10月份那样的快速上涨局面。但由于毛猪的供应能力仍然不足,同时又面临元旦春节的需求高峰,所以肉价继续下降的空间依然有限。

  在辽宁省北镇市一家大型猪场,所有进场人员、车辆都要经过多重消毒才能进入,受此前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场共扑杀26000头猪,直接经济损失6000万元,随后还经历了40多天的疫区封锁。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今年6月25日,猪场正式恢复生产。

  辽宁省北镇市某猪场负责人 丛培原:我们从复产到现在,没有检测(出)任何的非洲猪瘟病毒,然后我们这是一万头的母猪场,现在已经有六千头的可繁母猪,还有五千头的后备猪,大概到明年的二月份全部满产,每月能产出两万头仔猪,接近两万头的育肥猪上市。

  

  大型猪场复养成功,极大提振了当地养殖户的信心。在辽宁黑山县,去年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有三成左右养殖户选择了退出,眼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加之猪价可观,大家的信心又回来了。

  辽宁省黑山县生猪养殖户 曹永明:九月末行情是最好的,养猪最好的行情,所以信心更足了。

  辽宁省某饲料企业负责人 刘士平:今年下半年和上半年相比吧,饲料(销量)增长30%以上。

  

  销量增长的不仅是饲料,现在市场上的仔猪也成为热门货。

  辽宁省黑山县恩新养猪合作社负责人 赵恩新:20斤(仔猪卖)1500块钱,跟往年相比高了五六倍,现在供不应求,也都(需要)提前预订,已经预订到俩月以后了。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