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速酝酿-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明确提出改革的新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速酝酿

2019-11-20 10:01:1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新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对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做出了部署。

  11月14日、15日,国资委召开了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会上,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指出,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完善国资国企制度体系,抓紧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

  “未来三年是关键历史阶段”

  “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这一判断非常重要。”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说,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处于爬坡过坎阶段,国有企业要切实发挥“顶梁柱”作用,必须将改革不断推向纵深,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前列。

  据了解,国资委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的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国企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并提出可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

  “这些具体领域的改革进展与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紧密相关。”业内专家认为,尽管近年来这些领域改革已经取得不少成效,但在一些地方、部分企业仍存在改革能力不足、意愿不强的问题。

  “混改”成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

  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被放在首要位置。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稳中加快。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央企业实施混改3700多项,引入非公资本超过1万亿元,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七成,比2012年底提高近20个百分点;央企资产总额的65%已进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61%、利润总额的88%来自上市公司。

  当前,混改正在大力推进,已推出的三批50家重要领域的混改试点中已完成改革主体任务的企业经营业绩都得到了显著改善,资产负债率平均下降5.2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额同比增长均在10%以上,形成了中国联通、东航物流、中金珠宝、内蒙古一机、合肥江航等一批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优质混改企业。今年5月,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

  根据国资委数据,今年1月至9月,中央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600户。2013年至2018年,各省(区、市)实施混改企业超过5000项,引入的非公有资本超过6000亿元;中央企业实施混改3359项,引入非公有资本超过9000亿元。

  强化以“混”促“改”

  在“混资本”的同时,“改机制”也在不断探索,不少企业在公司治理、落实董事会职权、三项制度改革、激励约束机制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在混改过程中,“为混而混”“一混了之”“重‘混’轻‘改’”等问题仍然存在。有的企业对混改的目的、意义认识不清,混改目标和路径不明确,缺乏顶层设计和战略考量;有的企业担心在“混”的过程中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混”只是第一步,真正要使混改发挥有效作用,还要进一步突出“改”。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的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在规范混改流程、强化以“混”促“改”等方面提供更明确的指引。

  实际上,近期顶层设计方面的改革方向也越来越清晰。11月8日,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细化了央企在混改中的具体操作规范,同时明确通过市场化方式推进混改,中央企业“混资本”环节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等平台公开、公平、公正进行。

  “当前国企改革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于狠抓落实。”李锦说。酝酿中的行动方案预计将紧紧扭住各项改革目标,在厘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改革效能等方面进一步聚焦聚力,引领带动相关领域改革取得更多的实质性成果。

  国企改革进入关键历史阶段,有关专家预计: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最迟应该在明年上半年公布。(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