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核心金融数据全面回升 央行详解货币政策目标-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9月核心金融数据全面回升 央行详解货币政策目标

2019-10-16 10:20: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政策提振 核心金融数据全面回升

  央行详解货币政策目标,称密切关注通胀指标

  央行15日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金融数据较8月明显回升,并且也普遍高于市场此前的预期。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15日表示,三季度金融数据整体向好,是实体经济存在较强的资金需求和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共同作用的结果。

  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0%,创下近6年来新高。针对通胀对货币政策影响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对内保持物价稳定是货币政策的目标之一,中国目前不存在持续通胀或通缩的基础。但要防止通胀预期扩散,从而避免形成恶性循环,未来央行将密切关注包括CPI、PPI等各项指标的后续走势。

  9月金融数据全面向好

  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5.23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0.1个百分点;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7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2550亿元和1383亿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3069亿元。

  阮健弘表示,三季度金融数据整体向好,应该说是实体经济存在较强的资金需求和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共同作用的结果。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增长的韧性较强,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仍然较强。她介绍称,近期人民银行对全国300多个地市进行的信贷需求调查的结果显示,实体经济微观主体仍然有较强的信贷需求,40%的银行认为四季度信贷需求较去年同期会有所增加。与此同时,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加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及其他部门主动作为,加强协调,在规范金融秩序的同时,加大宏观经济逆周期调节力度,疏通金融体系流动性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渠道,资金供需关系更为合理,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有所增加。

  针对M2的回升,阮健弘也表示,货币供应量增速回升是人民银行坚持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政策力度松紧适度的政策体现,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金融管理部门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丰富银行补充资本的资金来源,适时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增强商业银行资金运用能力,推动了M2的回升。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9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为2.27万亿元,环比多增约2500亿元,同比也有近1400亿元的多增。从分项来看,当月新增社融大幅上升主因是人民币贷款显著多增;同时,尽管伴随房地产融资渠道收紧,市场普遍关注信托贷款走势,但本月数据表明,该项指标负增规模较上月未现明显放大,表外融资整体收缩幅度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则出现明显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9月起,人民银行进一步完善“社会融资规模”中的“企业债券”统计,将“交易所企业资产支持证券”纳入“企业债券”指标。对此,阮健弘表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子公司在交易所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ABS),大多数是以企业应收贷款和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作为基础资产,这种ABS是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性质与企业债券性质类似。“通过这次口径调整,社会融资规模中企业债券口径就更为完整了。调整之后,央行对历史数据回溯了3年,从回溯情况看,社会融资规模指标仍然保持了较好的连续性和平稳性,没有发生明显波动。”她说。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