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动力足潜力大-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动力足潜力大

2019-10-10 07:45:42  来源:经济日报

  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纵观国际国内环境,挑战中蕴含机遇,压力下孕育动力,我国市场空间大、成长快,积累的物质基础和人才资源雄厚,综合比较优势仍然明显,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有利条件较多。

  发展基础不断加强。我国在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能力、人力资本等方面国际竞争力较强,尽管劳动力成本优势有所减弱,但综合比较优势依然明显。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截至2018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超过2.9万公里,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4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固定互联网光纤接入用户总数达到3.7亿户。产业配套能力强。我国有20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世界第一,部分产业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2018年,我国制造业总产值占世界的30%左右,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人才红利不断积累。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近9亿人,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专业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超过1.7亿人,每年大学毕业生800多万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提供了智力基础和支撑。

  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处在深入推进阶段。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9732美元,远低于发达国家4万美元左右的平均水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而发达国家普遍在70%以上。我国仍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13.9%和32.9%,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我国科技发展水平、国民教育水平、劳动生产率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城乡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只要利用好我国的综合比较优势,发展差距就能逐步缩小,发展水平就会不断提升。

  发展潜力仍然巨大。虽然当前国内外不确定因素较多,但强大的国内市场正在加快打造。目前,我国人口规模14亿人,中等收入群体达4亿多人,农村贫困人口逐年减少,城镇常住人口每年增加上千万,居民收入稳步增加,消费日益多样化,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消费升级蕴含巨大市场需求。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耐用消费品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的潜力很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新兴消费领域将保持快速发展。此外,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逐渐补齐,农村市场潜力将逐步释放。

  改革红利将继续释放。改革是我国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支撑未来经济增长、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不竭源泉。下一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财税金融、国企国资、收入分配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加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增强,市场动力活力将持续迸发。还要看到,目前我国财政赤字率较低,外汇储备充足,宏观政策手段较多,且操作空间较大。这些年来我国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不搞“大水漫灌”和强刺激,实施区间调控,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和预调微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累了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增强。

  总的来看,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环境,我国经济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有力支撑了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展望未来,我国发展基础不断巩固,发展条件不断优化,发展动力不断壮大,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要看到,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仍面临诸多风险挑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强化逆周期调节,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培育壮大国内市场,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1 2 3 共3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