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划转社保提速 农行工行千亿市值股权落地-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国资划转社保提速 农行工行千亿市值股权落地

2019-09-26 07:54: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25日晚间,农行、工行相继发布公告称,该银行股东财政部将其持有的本行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两家银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据当日A股收盘价计算,二者合计股权划转总价值超过1100亿元。

  工行公告显示,本次划转前,财政部持有工行123316451864股A股股份,占该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34.60%;本次划转的股份数为12331645186股A股股份,占该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3.46%。工行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工商银行前四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财政部、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社保基金会分别持有34.71%、34.6%、3.41%、2.43%。因此,经过本次划转之后,社保基金会持有工商银行股份升至5.89%,而财政部持有工商银行比例降至31.14%。

  农行公告显示,本次划转的股份数为13723909471股A股股份,占该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3.92%。据农行中报,截至6月30日,农业银行的前三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财政部、社保基金会分别持有40.03%、39.21%、2.8%。此次股权划转之后,社保基金会持有农行股份比例升至6.09%,而财政部持股比例降至35.29%。

  9月20日,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全国划转工作的时间要求,其中明确中央层面,具备条件的企业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有难度的企业可于2020年底前完成,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待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划转;地方层面,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

  如果全面划转资金到位,规模相当可观。去年10月,国务院首亮国有资产“家底”,截至2017年,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资产总额183.5万亿元,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41万亿元。据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预计,按照10%的划转率,可划转总额将近10万亿元。

  在此之前,财政部已将其持有的中国人保、中国太平等国有大型金融机构股权的10%划转至社保基金会。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