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抢占制高点 创新为深圳注入新动力-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抢占制高点 创新为深圳注入新动力

2019-09-23 13:11:5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深圳是一座因创新而生的城市,这里有着年轻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并围绕5G 、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提前布局,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

  这里是南方科技大学的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在这个千级洁净实验室里,研究人员们正在试验一种叫做氮化镓的材料。

  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副院长 于洪宇:毫米波波段的(5G)基站的布局,必须要用到氮化镓的芯片,对我们国家的产业来讲,能够自主研发自主可控地去生产这样的一个氮化镓的高频芯片是非常重要的。

  于洪宇和同事们正是希望抓住这个未来的制高点,让中国的企业不再做别人的追赶者。如今,还不到十岁的南方科技大学,已经位列中国高校前三十。

  南方科技大学规划发展部部长 王苏生:我们觉得要瞄准国家的卡脖子的技术,在5G 、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方面,我们要提前布局,促进深圳的高质量的发展。

  作为“政府所有、自主管理”的广东省实验室,鹏城实验室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人员规模已达1400余人,其中院士21位。人工智能、网络通信和网络空间安全是它们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

  鹏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邹鹏:我们辽阔的南海海洋上面,使用不上5G,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利用海洋上的一些岛礁布一些海洋的通讯设施,同时利用空间漂浮一些装备,支撑一下空间的链路覆盖,再通过卫星实现更高层链路的覆盖,就通过海面陆地空中空间三个位置的布点,实现海洋上的5G通信。

  年轻的科研力量,正在为深圳注入强劲的创新细胞。承载着国家先行示范区的使命,深圳正在迈向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的全球城市。

  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发展战略中心副主任 夏成: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增强研发能力。加大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在科技基础设施、双一流学科、引进科研机构和科研领军人才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编辑:郭璐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