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 迈向全面振兴-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多点发力 迈向全面振兴

2019-09-18 08:43: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这是一片英模辈出的土地,孟泰、雷锋、罗阳……他们为国奉献的满腔赤诚震撼人心。

  这是一片挺起共和国装备脊梁的土地,新中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第一枚导弹、第一艘万吨轮船、第一台机床等上千个第一诞生于这里。

  新中国绚丽多姿的70年画卷,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辽宁省可谓浓墨重彩。

  一种精神从未离开

  天安门上,国徽熠熠。这第一枚国徽就诞生在沈阳第一机床厂。

  情之所系,70年家国。亲身参与铸造国徽的吴嘉祜今年已经97岁高龄,至今吟诵自己创作的小诗——“国徽国徽闪金辉,笑看中华展神威……”老人依然难掩激动,热泪盈眶。

  从新中国成立伊始,辽宁产业工人矢志奉献。仅“一五”时期,全国17%的原煤、27%的发电、60%的钢材产自辽宁,辽宁为国家建设提供了大量的物资和装备,输送了大批人才和技术,为建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从计划经济退出最晚、负担最重的辽宁,依然不乏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勇气。全国首份承包经营的“责任状”、全国首家破产企业的“通告书”、全国首份赴纽约发行的“美元股票”……辽宁在不同时期的改革答卷和振兴探索,一如东北虎啸,声震远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辽宁振兴、牵挂着辽宁的发展,“四个着力”“三个推进”指明了振兴路径,提供了思想武器,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注入了强大动力。滚石上山的关键时刻,辽宁的拼搏精神再度被唤起。

  今天,辽宁改革开放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一带五基地”建设正成为辽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港口整合、引资混改等为代表的国企改革正向深水区推进;以大连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为龙头的沿海经济带转身向海,带动腹地对接国际;辽宁自贸试验区开放平台作用日益彰显,新增注册企业3.4万家,改革试点任务落地率达到91.8%;“一带一路”沿线活跃着辽宁企业,“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交通大通道连通了世界。辽宁改革活力越来越强,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今天,辽宁先进装备制造为国再立新功。“辽宁舰”入列、首艘国产航母下水,舰载歼击机、水下机器人、自主知识产权燃气轮机、30万吨油轮……众多大国重器亮相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再度彰显辽宁担当。

  一种永不言败的文化基因流淌在辽宁人的血脉里,这便是新时代辽宁精神——“长子情怀、忠诚担当、创新实干、奋斗自强”。在不断攻坚克难走向全面振兴的征程中,4300万辽宁人依然从新时代辽宁精神中汲取不竭的力量。

  立足“三变”寻求突破

  振兴先从哪里发力?在东北振兴战略的指引下,以思想解放为媒,辽宁省委省政府寻求突破。

  其一,思想之变。辽宁解放思想不再坐而论道,“让市场做主”正从共识转化为行动。以前辽宁工业块头大,国有经济一柱擎天。现在辽宁着力弥补民营经济短板,“健全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机制”,出台了23条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削平门槛、放开手脚,民营企业和国企、外企一起走向舞台中心唱主角。恒力石化、万达文化等多个投资数百亿元的大项目在辽宁呈现多点开花之势。

  不再重工轻农,不再重“国”轻“民”,辽宁各地逐渐摆脱速度情结,摆脱传统路径依赖,改变拼资源、拼速度,高投入、低产出的传统发展模式,转而追求内涵式发展,向高端技术要生产力,走高质量发展新路。今年以来,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3.8个百分点。

  其二,招法之变。从重产值到重效益,从重规模到重效率。辽宁针对装备制造业成本偏高、结构单一、配套不强等问题精准施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加减乘除”一起做。“三去一降一补”,提前完成“十三五”钢铁、煤炭去产能目标。减肥瘦身的鞍钢集团等向高端高附加值产品集中发力。今年3月,鞍钢集团实现首次向海外出口高附加值产品“无取向硅钢”。

  不再盲目铺摊子“贪大求全”,让科技创新在产业升级中发挥“乘数效应”。近年来,辽宁省科技厅聚焦30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面向国际前沿,依托骨干企业,攻克了一批制约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2018年,全省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438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0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32.7%。科技进步对辽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5%,创历史新高。

  其三,环境之变。从拼政策、拼优惠到拼服务,辽宁营商环境之变不是一阵子、不搞一下子,制度建设取代“运动战”。辽宁颁布实施了全国首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审批服务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2018年,辽宁省直部门行政职权精简18%,376项证照实现即办即取,一般性经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5个工作日以内。在优化创新环境方面,辽宁推动科研“三评”改革,科技成果“三权”下放,打破利益分配的条条框框,不拘一格引人才用人才,实施“兴辽英才计划”,极大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2018年引进高层次人才2516名。

  激励和约束并重,辽宁扎实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让广大党员干部敢担当、勇作为,有干劲、有奔头。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已见成效,辽宁重新成为各方投资兴业的热土。去年以来,一大批重大项目陆续投向辽宁:华晨宝马沈阳新工厂开工建设,投资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华锦阿美石油化工公司挂牌成立,恒大集团在辽宁投资12个项目总投资达2800亿元,华为、腾讯、京东、光大等企业集团纷纷与辽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辽宁之变,由上率下,由里至外。

  五大区域发展并进

  区域协调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提出的具体要求。近年来,辽宁省以“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为抓手,推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沈阳经济区、沿海经济带、辽西北、县域经济、沈抚新区5大区域贯彻落实三年攻坚计划,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

  沈阳经济区编制了《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战略规划》,从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8个方面提出一体化举措,并成立了东北地区第一个城市标准化协作创新联盟。东北创新中心、东北区域金融中心、东北人才中心、东北亚物流中心“四个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沈阳全面改革创新试验区27项任务全部完成,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带动作用日益显现。

  沿海经济带积极探索创建省级“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重点谋划布局300多个项目。“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双招双引”吸引资金近6000亿元。辽宁港资源整合进展顺利,大连太平湾港区东北亚“新蛇口”项目建设即将启动。“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园区改革持续深化。沿海六市清理、整合、撤销“多、小、散、弱”各类产业园区,园区总数由131个调减至63个。

  辽西北作为辽宁相对欠发达地区,三年攻坚计划的各项工作正在逐步提速。辽宁安排专项资金对辽西北三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等给予支持。建立了辽西北地区重点工业项目库,优先将辽西北地区新产品开发、关键产业技术研发等工业项目纳入年度《辽宁省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现代物流、旅游、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取得可喜进展。

  辽宁把县域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战场。全省选派1.2万名干部到乡村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力发展“飞地经济”,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引进一批新项目落地建设,为部分不具备发展工业园区条件的县提供了平台。县域发展的潜力和活力正逐步释放。

  沈抚新区是辽宁集全省之力打造的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经过两年努力,新区管理体制逐步健全、功能布局逐步完善、招商引资捷报频传。新区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突破口,构建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培育“高、新、特”等新兴产业,同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以来,共签约项目202个,协议投资总额1212亿元。

  全力保障改善民生

  走向全面振兴,建设幸福辽宁,落脚点在保障和改善民生。

  辽宁各地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财政支出更多地向民生倾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宁可政府过紧日子,也要全力以赴让老百姓过好日子。2018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342元和14656元,全省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的比重达到74%。

  2018年,选派1.2万名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377个;完成D级危房改造2.1万户;实现15.43万人脱贫、519个贫困村销号、6个省级贫困县摘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果。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辽宁今年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力冲刺、决战决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128个贫困村销号、5个省级贫困县摘帽。

  如何给贫困人口多一重安心保障?辽宁创新医保扶贫机制,为贫困人口上医疗补充险,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四重保障”,进一步避免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出台《辽宁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实施方案》,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特殊慢性病、长期慢性病医药费个人负担部分,2018年至2020年,以全省各市为单位购买医疗补充保险,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个人负担医药费用部分再报销80%。今年将办好10件民生实事,让老百姓受益。(孙潜彤 张允强)

编辑:郭璐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