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上“小道”到“大通道”的嬗变-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从海上“小道”到“大通道”的嬗变

——广西防城港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纪实

2019-08-28 20:45:54  来源:中国海洋报

  ■ 本报记者 兰圣伟

  广西防城港市地处我国西南端大陆和海岸线交汇点,既沿海又沿边,与东盟国家海陆河相连。

  防城港因港而兴,从“海上胡志明小道”发轫,持续释放“海”的潜力,做足“边”的文章,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昔日偏僻落后的边陲小城,蜕变为我国西部沿海第一大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门户、中国-东盟开放合作桥头堡。

  “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港

  在防城港港0号码头,立着一座用中越两国文字书写的“海上胡志明小道起点”纪念碑,它见证了港口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变迁。

  1968年3月,2000吨级的浮码头在防城港港动工,“海上胡志明小道”就此起始。作为上世纪中国援助越南的海上通道,大批物资经这里装船,运往越南北部地区。

  50年过去了,如今的防城港港拥有泊位43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33个、20万吨级泊位2个。港口年吞吐能力达1.5亿吨以上,其中标准集装箱通过能力超200万箱。站在20万吨级的泊位旁远眺,只见碧波万顷,一排排桥吊日夜忙碌。

  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黄健鹏告诉记者,防城港与越南隔海相望,海岸线绵延曲折,有500多公里。防城港港处于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区域,是我国内陆腹地进入中南半岛东盟国家最便捷的出海门户,也是我国通往西亚、欧洲、非洲、大洋洲海上运输距离最短的港口,可大大节省运输时间和成本。

  记者在防城港港码头看到,岸边塔吊林立,货场堆满了煤炭、铁矿石和硫磺等大宗货物。一艘艘从世界各地来的巨轮正在靠岸,装满矿石和煤炭的集装箱直接通过火车、汽车等,运至西南内陆腹地。此番景象,远非当年百吨级、千吨级的码头所能比拟。

  “现在,防城港港已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港,同时也是我国铁矿石、煤炭等重要战略物资的中转基地,实现了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港口通航。”黄健鹏说。

  挖掘南向开放潜能

  如今,随着“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防城港市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西部陆海新通道被认为是推动西部多个省份形成新开放格局的重要支撑、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地处新通道沿线的广西、四川、重庆、贵州、甘肃、新疆、宁夏、云南等省份纷纷开挖南向开放潜能。

  在业内人士看来,“西部陆海新通道”涵盖了国际铁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国际铁路联运等多种方式,是连接“一带”和“一路”的重要纽带。之所以称作“新通道”,是进出西部地区的货物不再向东绕行,而是向南通过铁路、公路、海上等运输方式,经广西北部湾等沿海沿边口岸,实现进出口就近输送。

  这对于地处西南沿海的防城港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机遇。短短几年,该市依托深水良港和区位优势,先后开通了防城港至北京、沈阳、上海、济南、重庆等城市的冷链专列,以及往西南地区的多式联运班列,初步形成了海铁、公铁、铁海等多式联运贸易物流新体系,一改过去货物要沿长江运至上海,再绕至东南亚和大洋洲等地的情形。

  现在,来自泰国等地的货物,经海运到达防城港后,再原箱通过码头的铁路运输网路,70多小时就可运抵重庆、成都等地。当地老百姓“足不出户”便可吃到来自东盟国家的新鲜水果。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下,防城港港吞吐量呈逐年上升态势,年均增长6%~7%左右。”黄健鹏说,今年上半年,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446.2万吨,同比增长9.5%;集装箱吞吐量达18.2万标箱,同比增长36.2%。

  海陆并举积极作为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海、陆缺一不可。围绕新通道建设,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出台《防城港市南向海陆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打造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供应链交易中心、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依托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等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努力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今年5月,《防城港市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0)》印发。根据该方案,防城港将重点推进港口、铁路、公路、口岸、物流园区等“陆海双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涉及6大类、77个项目,总投资额2000多亿元。

  港口是防城港市最大的比较优势和最具核心竞争力的资源。记者从防城港市海洋局了解到,由该局参与建设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30万吨级进港航道等工程,正有序推进。这将进一步打通西南货物出海通道,大力提升防城港港的集疏运能力。

  防城港市下一步将在互联互通上夯实基础,加强港口、码头、泊位、水域开放及国际班轮班列的开行,降低物流成本,优化通商营商环境,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重要门户。除西南和西北地区旺盛的市场需求,防城港市开始把眼光转向东南沿海。接下来,防城港将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潜能,加强与大湾区的合作,着力实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