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水平“稳”的总体态势没变——从7月CPI数据看物价运行态势-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物价水平“稳”的总体态势没变——从7月CPI数据看物价运行态势

2019-08-10 07:30: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题:物价水平“稳”的总体态势没变——从7月CPI数据看物价运行态势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于文静、袁军宝、陈爱平

  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当前物价形势怎么看?通货膨胀压力大吗?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能否实现?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领域价格总体温和上涨,物价保持总体平稳。针对部分食品价格上涨较快等结构性矛盾,国家多措并举保障重要商品供应。专家分析,在一系列举措下,今年后期物价平稳运行有坚实的基础。

  温和上涨 “稳”字依旧

  “以前一个月流量套餐需要100多元,很多流量还仅限本地使用。今年买的10G国内流量套餐只需78元,出差也不用担心流量费用了。”上海市民刘江说,电信运营商还推出了覆盖更多“一带一路”国家和热门旅游地区的流量包套餐,出国出境使用手机上网也更加方便实惠。

  今年以来,电信运营商陆续推出提速降费新举措,为消费者带来实惠。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通信服务价格同比下降了1.2%。

  如今,服务消费已占据居民消费“半壁江山”,服务价格也更受关注。今年1至7月份,医疗服务价格上涨1.6%,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5%,居住价格上涨1.9%,服务价格大多保持平稳态势。

  从整体来看,7月份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专家分析,与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相比,2.8%的CPI涨幅仍在合理区间。

  今年以来,我国物价水平“稳”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1至7月累计,CPI同比上涨2.3%。上半年,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1.8%,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分析,上半年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但多数食品供给较为充足,价格涨幅不高。市场供给总体充裕,供求形势基本稳定,市场价格温和上涨。

  多措并举保供应 水果等价格有望步入下行走势

  “现在西瓜、桃等水果都不太贵,相比前几个月,在水果方面的花费少多了。”山东济南市民李小萌告诉记者。

  记者近日在一些超市、菜市场观察到,随着西瓜、桃等应季水果大量上市,水果价格出现回落。统计显示,7月份,鲜果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从环比看,鲜果价格比上月下降6.2%。

  “近期随着夏季时令水果大量上市,水果市场供给总量充足、品种多样,价格涨势趋缓,后期有望步入季节性下行走势。”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说。

  今年以来,在物价总体平稳的情况下,结构性矛盾有所显现,猪肉、鲜果等部分食品价格涨幅较大,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有所扩大。专家分析,国家正多措并举保障重要商品供应,部分食品价格的上涨总体趋势可控。

  以猪肉为例,当前生猪养殖企业正积极补栏。山东禹城市昊康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代军说,近期生猪价格上涨,带动养殖户积极性有所提升,“虽然仍对猪瘟疫情有所担心,但总体来看仍在积极补栏”。

  政策也在持续加力。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广德福表示,要抓紧落实种猪场和大型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优化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政策发放机制,尽快兑现到场到户,完善生猪政策性保险,落实好生猪规模养殖场用地政策。

  唐珂分析,预计下半年禽肉、鸡蛋、牛奶等畜禽产品产量增加,消费结构调整加快,加之进口猪肉及其制品数量也有所增长,肉类市场供给总体有保障。

  平稳运行有基础 强化保障惠民生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835亿斤,同比增长2.1%。“夏粮生产获得丰收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保供给、稳物价、惠民生。”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黄秉信说。

  当前,我国农产品供给充足、消费品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多元、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这都成为支撑价格走势保持温和的重要条件。

  从全年来看,物价平稳运行有坚实的基础。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未来CPI翘尾因素明显下降、增值税减税效应显现,将一定程度上对冲猪肉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CPI上涨空间有限,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自我循环能力强,工农业产品供给充足,物价平稳运行具有较强的基础,预计今年后期价格总水平有望保持总体稳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

  面对物价运行的新形势新变化,更要注重保障基本民生。孟玮说,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特别是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变化情况的监测预警频次;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充实价格调控工具箱,做好必要情况下的调控准备;指导各地认真执行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