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弄潮儿向涛头立-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温州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弄潮儿向涛头立

2019-07-31 15:32:25  来源:中国海洋报

  温州地处浙江南翼,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丰富的“港、涂、渔、景、能”等海洋资源。作为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温州是一座繁华的滨海城市,充满商机与活力。2018年底,温州获批创建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一时间,在温州当地掀起一股发展海洋经济的热潮。逐鹿深海,富民强市,在新一波的蓝色经济浪潮中,温州这个“弄潮儿”再次立于涛头。

  

  示范区树立发展标杆

  温州具有良好的海洋经济发展基础。数据统计显示,温州海域面积8649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248公里。随着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温州“东方犹太人”的名声在外,但随着陆地上可以开发的空间越来越少,温州人开始向海洋寻求新出路。

  2018年,温州获批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以来,对于温州区域地位的提升、经济的发展来说可谓意义重大。根据要求,温州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主要任务是探索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开展海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今年7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宁波、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指出温州要突出海洋产业高端化发展、滨海城市高水平建设、海洋生态高标准保障,大力促进海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海峡两岸海洋经济合作,探索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

  据了解,温州示范区位于温州湾瓯洞区块,规划面积约148平方公里。示范区立足温州连接长三角和海西区的特殊区位,计划构建“一核一轴、四区多岛”空间格局。一核即瓯江口核心区;一轴即灵昆-半岛发展轴;四区即洞头海洋旅游区、状元岙港区、大小门临港产业区、蓝色产业新城;多岛即规划范围内的相关海岛。计划到2020年,示范区海洋产业增加值达到9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1.3%,进一步树立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海洋经济快速发展

  近几年,温州海洋经济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

  “十二五”期间,温州市海洋经济总值年均增长14.4%,高于温州市国内生产总值增速6.6个百分点。到“十二五”期末,温州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约790亿元 ,在全省沿海地级市中,温州市海洋经济总量位居第二。海洋生产总值占温州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0年的13.8%上升为17.1%,海洋经济对温州市经济发展的拉动能力不断增大。

  “十三五”期间,温州计划实施247个海洋经济重大项目,计划完成项目投资超千亿元,并通过产城融合谋划创建一批省、市级海洋经济特色小镇。

  其实早在2014年,温州就出台《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温州市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若干意见》,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重点发展壮大海洋先进装备制造、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港航物流服务等新兴产业,扶优扶强临港工业、滨海旅游、海洋渔业等优势产业,突出培育海洋科技、信息、金融、环保等涉海服务业。

  在规划下,一批又一批重大涉海项目纷纷在温州落地生根,为温州的民营经济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将昔日一片又一片荒凉的滩涂,建设成一方炙手可热的投资热土。

  管理与发展齐头并进

  经济发展背后,离不开一套好的管理体系。近年来,温州在海洋管理创新上,不断突显“温州速度”,成为全国“模范生”。

  从2012年开始,温州在全国首创海域“直通车”试点; 2016年,温州作为全国首批“海洋减灾综合示范区”城市通过国家验收;2017年3月,温州成功获批国家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城市;2018年获批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几乎一年一个创新与先行的脚印,深深烙在这片蓝海,为温州从“瓯江时代”向“东海时代”跨越发展注入新的改革动能。

  值得关注的是,海域综合管控在温州地方的探索已初步取得成效。根据2017年的数据,在苍南县,赤溪镇、霞关镇、沿浦镇和大渔镇等地创新推行紫菜养殖海域二级发包管理,辖区内8.7万亩养殖海域通过数字监测,确认承包经营范围,进行规范管控,同时规划建设航道、水流空间等配套设施,有效提升了海涂生产效益。同时,规范的管理有效保护了海洋生态,使海涂养殖成为当地一景。

  智慧海洋也是近年温州海洋强市建设的又一个重要战略抓手。早在2013年,温州市政府将该项目纳入《温州市智慧城市创建实施方案》,使温州市在全国率先将“智慧城市”覆盖到海洋领域。通过智慧海洋综合业务平台、智慧海洋渔船动态社会化监管平台、智慧海洋‘海上宽带’平台项目、智慧海洋地理信息平台、智慧海洋监测平台、智慧海洋雷达系统平台等6个子项目,可以实现海况预报、海上互联网、海洋监测以及海上安全保障等服务,同时可及时获取海域管理、海洋环境保护、海洋防灾减灾等政务公开信息服务。

  生态修复成网红

  近年来,温州在海洋生态修复上也成效显著。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近几年的“蓝湾整治”项目。2016年,温州市成为全国首批8个“蓝色海湾”整治试点单位,项目落在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核心区,总投资4.76亿元(包括中央海域与海岛保护资金3亿元),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涉及17个村2.5万人。

  几年来,洞头完成东沙渔港和中心渔港疏浚清淤160万方,东岙沙滩修复成“网红”地标,引来国际各大盛会;建成11.4公里的“东海第一临海悬崖栈道”,让人们换个角度亲近海洋。

  今年4月,温州洞头再次成功入围新一轮“蓝色海湾”,成为全国唯一连续两次获得中央“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奖励支持的区(县)。新一轮“蓝色海湾”整治项目的实施范围在洞头西片,将主要实施海岸带、滨海湿地和海岛海域生态修复三大工程,重点突出“破堤通海、生态海堤、十里湿地、退养还海”,进一步加快建设“海上花园”。

  去年,温州出台《温州市海洋生态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开展海岸线整治与修复、沙滩优化治理、滩涂湿地功能修复、海洋公园和保护区建设、海洋生物资源恢复、生态岛礁和海洋牧场建设等六大工程建设。到2020年,温州市将实现近岸海域优良水质(一、二类水质)面积比例明显提升;完成整治和修复海岸线长度60公里以上,使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80%;海洋保护区面积不少于970平方千米,占比不低于11%。

  来源:中国海洋报

  记者: 郭媛媛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