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寻问题 找方法 谋出路——探访天津滨海“中关村” 协同发展新样板-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寻问题 找方法 谋出路——探访天津滨海“中关村” 协同发展新样板

2019-07-31 14:22:50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中工网记者 白胜利)7月30日“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们来到了此次活动的第一站,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工网、央视网等40余位媒体记者走进滨海新区,深刻感受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变化。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一部分,共建科技园是北京、天津两市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主要举措。中关村科技园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转移,重点承接科技创新和研发转化等产业,努力打造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生命科技、科技服务三大产业定位,加快链接中关村创新要素和资源,实现京津冀企业和人才的协同发展。

滨海新区中关村科技园 白胜利/摄

  做好服务 解决初创企业的大问题

  2016年11月22日,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正式挂牌,引入北京中关村运营团队成立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以9万平方米载体打造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在整个基地深植中关村创新创业基因,将中关村成熟的发展理念、优质资源、配套服务实现拓展延伸。

  位于基地五区1号楼的创新服务综合楼,设有中关村雨森空间国际孵化器、路演厅、多功能报告厅、咖啡吧、书吧、展示等,及办公、服务、展示于一体。精致的办公环境、统一的物业管理,给不少企业的前期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基地按照“引项目、搭平台、强服务、作示范”的运营思路,整合六大创新要素,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为工作举措,构建滨海特色的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帮助企业解决自身发展过程中的短板,更好的带动整个产业基地的项目发展。

图为园区内部书吧 白胜利/摄

  立足实际 发掘本地企业中的潜力

  前期有着政府的政策引导和帮扶,确实能够使得基地园区飞速发展。但今后基地的发展道路到底该怎么走,如何才能实现基地造血功能让整个基地实现良性循环,这是基地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在探索的关键问题。发掘天津本地企业的自身潜力,便成了基地解决问题的方向。天津翼卫士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基地近些年来发掘出来的重点关注对象。

  翼卫士是以智能感知技术为核心、以水行业智慧管理服务为特色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创新性自主开发了“天地一体化水务感知系统”,围绕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环境持续改善、水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智慧化管理,利用卫星探测漏损控制技术、窄带物联网技术、微型传感技术、智能机器人地下探测技术构建了天基、地表、地下三位一体的水务管理立体监测系统,实现水质检测、水损诊断、管网检漏、设备管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防灾、减灾领域的智慧预知与监测预警,以及提供专业数据分析服务、生态建设与修复等多样化服务。先后服务了超过20个国家的客户。

  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智慧农业领域的科技公司,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紧密结合,联合农业科研机构等合作伙伴,筹建自主创新技术研究院,进一步夯实自主创新的人员和技术基础,加大科研投入,打造“天津科芯精准农业物联网云基地及控制中心”,建立作物生长模型。

图为园区展厅企业展示产品 白胜利/摄

  放眼未来 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怎么能使中国人的创新积极性调动起来?党和政府都在研究各种政策,创造良好氛围,营造优质环境。我们要继续做下去,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中国的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

  基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抢抓机遇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营造园区自主创新氛围,优化营商环境。从2016年至今,累计注册企业近1200家,注册资本超过121亿。科技园还将积极推动先行先试政策交叉覆盖点、探索产业协同与利益共享新模式、建立有利于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和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等,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引擎。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