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省份经济半年报:云贵领跑 广东半年站上5万亿台阶-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25省份经济半年报:云贵领跑 广东半年站上5万亿台阶

2019-07-31 07:41:44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7月份,伴随着火辣辣的天气,各地相继晒出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5个省份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GDP数据。

  排名有前有后,增速有快有慢。上半年,GDP总量哪家强?增速哪家快?快来看看,你所在的省份表现咋样。

  

  14个省份跑赢全国

  从经济增速来看,在25个省份中,有14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包括云南、贵州、江西、福建、湖北、安徽、四川、河南、湖南、山西、浙江、广东、江苏、宁夏。

  值得注意的是,与今年一季度相比,云南、福建、湖北、湖南、宁夏、北京、陕西、海南等地经济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其中,宁夏回落了1.4个百分点,陕西回落0.9个百分点,云南回落0.5个百分点。可见,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小,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仍是各地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云贵领跑,经济增速“破9”

  9.2%!9%!

  这是云南和贵州上半年经济增速交出的成绩单。

  9%以上的经济增速,妥妥地领跑全国其他省份。近年来,GDP增速“东慢西快”的格局愈发明显,云贵两省份经济增速持续发力,经济发展正在“华丽转身”。

  ↑图为昆明文化旅游节开幕。新华社发

  有意思的是,2018年全国增速前两位也是这两个省,目前只是位置对调。去年最高是贵州9.1%,第二位是云南8.9%。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省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达到9.7%,创各省份增速之最。

  4.6%!天津经济增速垫底

  从目前发布数据的25省份来看,天津以4.6%的经济增速垫底。

  天津也是目前所有发布数据省份中,唯一一个GDP增速低于5%的省份。不过和去年相比,天津的经济增速还是取得了一定进步。2018年全年,天津经济增速为3.6%,2018年一季度这一数字更是仅为3.4%。

  除此之外,海南增速为5.3%,山东、陕西为5.4%。

  广东半年就站上5万亿台阶

  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优势明显,上半年GDP总量达到50501.17亿元,在取得状元宝座的同时,也成为上半年“5万亿GDP俱乐部”的唯一成员。有专家表示,照此趋势,广东省全年GDP有望首次突破10万亿大关。

  此外,江苏、山东分列榜眼和探花,并成为上半年“4万亿GDP俱乐部”的唯二成员。其中,江苏省上半年GDP总量为48582.7亿元,山东上半年GDP总量为41823.3亿元。

  从GDP总量前三名的增速看,广东、江苏上半年GDP增速同为6.5%,高于全国6.3%的增速,GDP总量和增速两开花。

  但山东上半年GDP增速为5.4%,低于全国GDP增速。也难怪,山东最近一段时间很着急!

  

  梳理了各省份上半年的成绩单,有四点认识越发清晰:

  认识一:大多数省份经济发展好于预期

  在已经公布成绩单的25个省份中,有17个省份的经济增速达到甚至好于年初确定的预期增长目标,为完成全年增长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

  认识二:转型快一步,增速快一点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新动能成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例如,浙江省大力推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目前浙江GDP总量排名全国第4,增速也名列前茅。

  认识三:经济发展仍需爬坡过坎

  上半年国内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半年仍需爬坡过坎。天津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就撰文表示,近两年天津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过程中,经济进入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战略调整阶段,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是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经阶段,天津经济发展的潜力还在。

  认识四:北慢南快的格局进一步显现

  在已经公布成绩单的25个省区市中,上半年经济增速慢于全国增速的省份共10个,北方省份占7席。上半年经济增速快于全国增速的省份共14个,北方省份只有宁夏、山西、河南入围(北京增速与全国持平)。经济增速排名前五的省份,均为南方省份。从经济总量看,南方省份亦超越北方省份。

  说了这么多,你的家乡怎么样了?一起来唠一唠吧!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