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科技在全球处于什么样的地位?专家解答-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中国海洋科技在全球处于什么样的地位?专家解答

2019-07-29 15:01:5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我国海洋科技创新推动海洋事业发展的引擎效应凸显。“蛟龙号”达到世界应用型载人潜水器最高水平,与“海龙号”和“潜龙号”组成的“三龙”深海装备体系基本成熟。

  2018年4月21日,“雪龙”号科考船载着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返回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此前一天,我国最先进自主潜水器“潜龙三号”在南海首次下潜,最深达3955米。

  近年来,我国海洋科技事业进入快速跃升时期,已经形成了以海洋环境监测技术、海洋资源勘探开发技术、海洋通用工程技术为主,包含20多个技术领域的海洋高新技术体系。那么,我们中国的海洋科技在全球来讲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专家在作客《论道》栏目是进行了解答。

  王凡:在总体我的判断,中国现在来讲,大概能够排在世界的第二集团。第二集团其实包括欧洲的一些国家,包括日本大家各有各的优势和特长,第一集团其实严格来讲就是一个国家就是美国。

  实际上已经基本完成了量变的过程。到咱们讲2021(年)、2049(年)这些时间结点范围内,是中国海洋进入到一个关键期,我们系统性加强,核心能力加强,原创性的成果能够不断的涌现,我们就可以迎来一个质变的过程。

  根据我们国家的统计,我们国家目前的这个GDP的增加值的贡献,就是海洋GDP,大概有三个支柱产业是可以占到80%,第一是滨海旅游,就是我们的旅游业。第二个呢是港口运输。第三呢就是渔业资源,包括海水养殖包括捕捞。它这三个产业,大概占了80%。我们国家新兴产业还有待于发展。

  我们国家在海水养殖方面是领先于国际的,我们给中国人提供了优质蛋白的人均的比例是全世界第一的,这是中国科技大贡献,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科技含量更高,或者说一些前沿性的引导性的,科技含量更高的,海上油气开发和海洋高端装备的制造方面,我们跟国际上的差距是十分巨大的。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