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专家支招-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如何推动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专家支招

2019-07-29 14:58:4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当前,蓝色正逐渐渗入中国经济的底色。我国海洋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速达到7.2%。2018年,海洋生产总值达到8.3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3%。其中,海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4.4%、37.0%和58.6%。据测算,2018年全国涉海就业人员3684万人。

  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调整的阶段,海洋经济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在数字海洋、透明海洋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我国海洋产业正从传统产业转变为向科技要潜力、向远洋要资源、向业态创新要未来的创新性产业。

  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如何加速动能转换,推动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呢?看看专家在《论道》栏目怎么说?

  王凡:其中一点就是海洋文化的作用,怎么样把文化的要素、海洋科技的历史、科技的内涵、科技的贡献,转化成大家感兴趣去了解的这种要素?

  第二个就是港口运输,港口运输这里面要用到很多控制技术。

  第三就是渔业资源。现在来讲两个方向的发展,一个是海洋牧场的问题。所谓海洋牧场就是要跟生态环境结合好,牧场和农田跟我们比,牛羊它获取只是整个区域很小一部分,它是有自我涵养自我修复的能力的,海洋也是这样的,这是第一条。

  第二条就是工厂化养殖。养殖不一定要在海里面,现在一个很大的趋势,是在陆地上建立一个工厂。

  龙永图:我最近就是碰见一个新加坡的海洋养殖的企业,它就是工厂化的在养殖,利用大数据,利用很多高科技手段来进行养殖的。

  王凡:对,它这个工厂养殖,其实非常高的技术含量,它对于任何养殖品种,它所需要的海洋的环境、营养,它的排泄物的处理。比如说虾,长到一定时候它要蜕壳,壳下来以后怎么来处理,用很小的一块儿地,用一种自动控制的水循环系统,然后保持水质要保持最佳的状态,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方向。

  王凡:我们一定要通过科技的创新,来提高它的这个质量、品质和安全度。同时呢也要注意在发展海水养殖的同时,提升海水养殖的品质同时,也维护和改善我们生态环境的品质。

   龙永图:我觉得海上旅游,也应该是成为海洋经济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中国发展海上游轮的这种前景和现状什么样?

  王凡:第一点,从游艇自身的设计建造和运行管理,其实这里面有很高的要求,它的设计建造它的标准很高,如果我们能够达到这样的标准,会提升我们传播制造业的发展。

  第二点,会促进我们的旅游,但是这个取决于我们的内容要搞好。游艇经济,实际上游客都住在艇上,如果你没有很好的附加值的话,它当地可以不用消费马上就走了,所以说对于当地经济的拉动或者旅游经济的拉动在于,你当地能不能提供很好的旅游的服务的内容。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