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洋山港集装箱吞吐量达999万标箱 同比增长12.6%-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上半年洋山港集装箱吞吐量达999万标箱 同比增长12.6%

2019-07-27 14:48:36  来源:文汇报

  

  今年第五号台风“丹娜丝”影响刚过,舟山沿海水域避台船舶纷纷起锚续航。昨天凌晨2时30分,世界最大海上巨无霸级集装箱船“地中海古尔松”轮驶抵上海洋山港,安全靠泊三期泊位,这也再次刷新了洋山港超大型船舶靠泊的纪录。

  为保证“地中海古尔松”轮安全进港,洋山港海事局指挥中心通过VTS(船舶交通服务)、CCTV(闭路电视)等系统实施全程监控,同时,与现场警戒护航的海事巡逻艇和拖轮进行联动,对洋山港主航道及警戒区船舶进行交通组织,提醒附近船舶及早避让,洋山边检站协同联检单位共同登轮靠前办理相关手续。至此,当今世界上已下水运营的45艘2万标箱级超大型集装轮已悉数造访洋山深水港。

  据介绍,“地中海古尔松”轮全长399.9米、宽61.5米、最大载箱量23756标准箱,是目前世界上单船载箱量最大、宽度最宽的集装箱船舶,该轮于7月4日下水,投入亚欧航线。为保障船员休息时间,洋山港海事局选择在昨天下午登轮,就船舶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与该船工作人员进行探讨交流。海事局船舶安检中心对该船实施了PSC(港口国监督检查),给这艘“海上巨无霸”做了一次全面“体检”。该轮将在洋山港装卸货物后离港。

  随着世界航运格局的深刻变化,大船出海已成趋势。大船博弈战中,我国先落棋子,去年以来,中远海运集团已陆续投入运营16艘以“恒星”和“星座”系列命名的新一代2万标箱级集装箱巨轮,主打欧洲精品航线。据悉,韩国现代商船订造的12艘和赫伯罗特订造的6艘2.3万标箱级新船,将在2020年前后陆续投入运营,届时,世界航运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

  大船需要有大港,上海洋山港是亚洲为数不多的能够靠泊超大型集装箱船舶的港口之一。据洋山边检站统计,上半年,洋山港出入境(港)船舶4600多艘次,其中超2万标准箱大型集装轮达到130艘次,同比翻了一番多。巨轮经济的规模化效应已经显现,上半年,洋山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999万标箱,同比增长12.6%,其在上海港中的占比持续提升。据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9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上海港将以4360万至4400万标箱的吞吐量维持全球第一的位置,并有4.2%至5.1%的同比增幅。

  洋山四期码头吞吐量增幅强劲,经过一年多的磨合,运能得到进一步释放。在智能化和自动化24小时不间断的作业模式下,上半年,洋山四期集装箱吞吐量由去年同期的60多万标箱增长至150多万标箱,同比增长近160%,彰显了自动化码头运营模式的强大竞争力和中国智造的国际领先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海洋山边检站通过“智慧边检”,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倾力为船方、船员和广大出入境人员提供顺畅高效的通关环境。上半年,仅“网上办”一项便利举措,让99%以上的集装箱船抵港即可开工作业,大大减少了船舶的靠泊时间、显著降低了船公司的运营费用、有效提高了码头的周转利用率。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