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奋力打造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宁波奋力打造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2019-07-23 15:20:54  来源:中国海洋报

  7000年前,宁波先民创造了河姆渡文化。在漫长的历史中,宁波不仅是中国最重要的商埠之一,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宁波港的发展驶入快车道,宁波揭开了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的新篇章……可以说,宁波的每一步跨越,都与大海紧密相连,这座伴海而生、依港而兴的城市,经济发展壮大的每一步,都深深烙上蓝色印记。

  2018年11月,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联合下发《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全国14个城市获批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宁波顺利入选。身处浙江海洋经济的核心区,宁波将再次劈波斩浪,借助海洋经济的新引擎,站在时代浪潮的最前沿。

  新兴产业助力经济发展

  宁波地处我国东南沿海,是个繁华的江南滨海城市,位置得天独厚,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东有舟山群岛为天然屏障,北濒杭州湾,管辖海域面积9758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562公里,拥有港口区位、海岛岸线、海洋生物资源、海洋油气资源和海洋旅游五大基础优势。

  2017年6月,宁波从全国13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国家“十三五”第二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根据总体方案要求,宁波积极推进项目筛选和制度建设工作,确定了22个示范项目。

  独特的港口优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从以传统渔业为主的沿海小城市,宁波逐渐迈向包含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临港工业等领域的全面发展的国际化大都市。

  据了解,2017年宁波海洋经济总产值达到4818.74亿元,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1434.28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14.44%,其海洋经济总量在浙江省各地市中居于领先水平。据初步核算,2018年宁波海洋经济总产值达5250.82亿元,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1530.82亿元,海洋经济已经成为宁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强劲增长点。

  近年来,宁波不断培育海洋经济行业龙头企业,主要以海洋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为主导。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宁波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提高了其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优势。

  打造全球港口“朋友圈”

  早在2017年,宁波舟山港的年货物吞吐量就已经突破了10亿吨,成为全球首个“10亿吨大港。2018年,宁波舟山港再传佳讯,继续保持世界唯一破10亿吨超级大港地位,港口排名实现全球“十连冠”。同时,年集装箱吞吐量首超2600万标箱,首次跻身世界港口排名前三。

  近几年来,宁波市积极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国际强港建设,打造全球港口“朋友圈”。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宁波舟山港集疏运体系、镇海城市物流功能区、海上丝路指数建设合作等10个重大项目在杭州集中签约,总投资超过560亿元。

  2017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不断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全球总航线净增3条,升至236条。2018年,在保持基础业务平稳增长的同时,宁波舟山港全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强与各大航运联盟在航线布局、腹地拓展等方面的业务合作,国际枢纽港地位进一步巩固。截至2018年底,宁波舟山港已拥有各类航线246条,成功打造了一个全球港口航运“朋友圈”。

  开放,始终是宁波城市发展的最大优势。接下来,宁波将加快构建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齐头并进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现代化品质,把宁波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枢纽城市。

  创新绿色发展模式

  乘着海洋经济这艘“大船”,宁波快速前进。近年来,宁波继承历史传统,借助独特的地理和资源优势,在良好的海洋科研和产业基础上锐意进取,深耕“蓝色经济”,奋力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2018年年底,宁波获批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根据要求,宁波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主要任务是提升海洋科技研发与产业化水平,争取在创新海洋产业绿色发展模式上形成示范。

  根据总体方案,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以象山半岛为主体,以象山港湾和三门湾相关区域为拓展,陆域用地面积合计约149平方公里。象山作为主体区承接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智慧科技、海洋旅游(影视休闲)、渔港经济等4大功能区块,占示范区建设总面积的70%。

  方案一出炉,象山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立足于自身的海洋优势,象山工业在临港重工业的建设热潮中华丽转身,以船舶修造为代表的临港重工业强势崛起。去年,我国第一艘自主设计并建造球罐的LNG船的船体核心部件“双C球罐”在象山临港装备工业园中“诞生”,填补了国内造船业的空白。在这个工业园中,不少船舶制造企业走过了“守业”与“转型”的“阵痛期”,将依靠这波“建设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的热潮,植根于海洋,带着蓝色的梦想扬帆起航。

  丰富的海洋资源造就了象山百里黄金海岸和千年渔乡风情。依托海洋优势,象山的渔业和文旅产业也蓬勃发展。目前,象山正在加快形成以“蓝色经济”为特色的发展模式,不断优化经济产业结构,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生态护海 和谐共荣

  海洋经济迅猛崛起的同时,势必考验着这个地区的海洋生态。如何在两者中寻求平衡点,宁波也下了一番苦功。

  近年来,宁波一直致力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首先在海洋生态资源本底调查的基础上对全市海洋功能区划重新修编,把全市划分成不同类型的海洋基本功能区,确立了一核、两带、十区、十岛的海洋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确保海洋经济发展空间与生态环境协调平衡。

  其次,构建严格的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了《宁波市象山港海洋环境与渔业资源保护条例》等,积极开展海域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研究,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奠定基础。

  为了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修复,宁波统筹推进蓝色港湾、国家级美丽海岛示范区、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等。通过对海岛生态修复,恢复退化的功能,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在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过程中,宁波将不断提高陆海统筹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优化海洋经济发展格局,构建生态型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将宁波建成协调发展的大平台。

  来源:中国海洋报

  记者: 郭媛媛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