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迈向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时代-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中国经济迈向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时代

2019-07-15 21: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 (王庆凯)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15日在中国新闻社“国是论坛—2019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上半年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迈向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时代。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上半年中国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3%,处于较高水平。1-5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1%。服务业较快增长,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

  来有为表示,上半年的“成绩单”说明,服务业和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与此同时,中国服务消费呈现出一些新特征和趋势。线上服务消费增速普遍高于线下服务消费增速,网络订餐、在线旅游等服务类网络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涌现出一些新兴服务消费领域,带动了中国服务消费增长,也促进了社会就业。比如,2018年中国共享住宿房客数达7945万人,市场交易额为1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5%。

  他认为,中国应将发展服务业和促进消费作为重要的抓手,多措并举促进服务消费,推动国民经济在下半年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

  来有为建议,国家应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生活服务业;制定促进线上服务消费的行动方案,充分挖掘线上服务消费的增长潜力。

  他还建议,中国要发展夜间经济,培育夜间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据美团大数据,2019年“五一”假日期间,主题乐园类景区夜场产品销量同比增长53%,尤其受到90后、00后等年轻群体的青睐。发展壮大夜间经济,不仅可以满足民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还可以延长经济活动时间,提高基础设施利用率,带动就业,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