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广西全州:听老人讲述红军用剪刀换红薯的故事-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广西全州:听老人讲述红军用剪刀换红薯的故事

2019-07-05 13:35:41  来源:经济日报

  7月4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广西全州县红军长征战斗遗址走访,85年过去,战斗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在红军当年战斗过的地方,红军的故事仍在村民口中代代相传。

  1934年11月底至12月,红军长征经过广西,与国民党追兵展开殊死战斗,除新圩阻击战、脚山铺阻击战、光华铺阻击战等较大规模的战斗外,在兴安、全州和灌阳一带的山岭密林间,也留下了许多当年的战斗遗址,仅在全州县就有土桥战斗遗址、石塘仙人桥战斗遗址、杨梅山战斗遗址、安和文塘战斗遗址等。

  今年86岁的唐培祚是全州县枧塘镇金鸡岭村人。“战斗结束后,我的爷爷三兄弟帮着掩埋了红军遗体,二爷爷唐启臣因为会看病,还帮忙照料了一名红军伤员。”唐培祚回忆说,后来因为有人告密,二爷爷还被国民党抓进牢房,三个儿子到处借钱才“赎回”了父亲。

  根据党史资料,金鸡岭村曾是湘江战役中中央红军右后翼第15师防守线上的一个点。红15师第44团驻扎金鸡岭村以东不到1公里的土桥村,其中一部分就驻守金鸡岭村。

  “二爷爷虽然因为收治红军被关了大牢,但他并不后悔。”唐培祚说,“我二爷爷说,红军住在村里但不进村民家,不扰民,还帮村民干农活,挑水砍柴,累活重活抢着干。”

  红军战士纪律严明,与百姓亲如家人。在全州县石塘镇石塘圩有一座风雨桥,当地人听祖辈父辈们说,1934年红军抢渡湘江在石塘圩前后经过了五六天,都不去百姓家里,晚上就睡在百姓屋檐下和风雨桥上。

  石塘圩距离全州县城24公里,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东可至湖南道县,往西可经兴安至桂林,往南连接灌阳到广东,往西过全州县城到永州,是红军长征途中一个重要集结地、补给站和宿营地。据党史专家介绍,1934年11月27日,中央红军纵队和红五、八、九军团先后进入石塘镇,“红军不扰民,不动老百姓一针一线。部队一来就写标语,发传单,演出文明戏、小话剧,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红军政策纪律,当地一批青壮年后来都跟着红军走上了革命道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石塘镇天坑群一带采访时,偶遇一位名叫黄天水的老人。他给记者讲述了一段红军用剪刀换红薯的故事。“我爷爷讲,当年红军经过村里的时候,有个小战士太饿了,就挖老百姓地里的红薯吃。一个红军干部发现后,严厉批评了小战士,并把自己的一把剪刀送给了老乡。”黄天水说。

  “那个时候,剪刀可珍贵得很,村民收了剪刀感觉很不好意思,从地里又挖了许多红薯送给了红军战士。”黄天水说,自己还听过村里老人讲红军帮老百姓干农活的故事,“我们村里人都说,红军纪律最严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陆敏 童政)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