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贫困地区仍然是攻坚最薄弱的地方 是最突出的短板-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深度贫困地区仍然是攻坚最薄弱的地方 是最突出的短板

2019-06-26 13:38:4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6月26日,国新办举行“聚焦深度 攻坚克难”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马丰胜,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副州长向贵瑜,山西省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围绕“聚焦深度 攻坚克难”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欧青平介绍,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已经整整两年了,各地区、各部门、社会各界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取得显著成效。现在离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554天,深度贫困地区仍然是攻坚最薄弱的地方,是最突出的短板,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随后他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时表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是保证小康路上一个人不掉队、一个民族都不少的重要举措。深度贫困地区之所以难度大,主要有以下五方面原因:

  第一,深度贫困地区集三区为一体。就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中,革命老区县有55个,少数民族县有113个,在深度贫困县中还有一部分是边境县。这些地方,脱贫攻坚的难度很大。

  第二,深度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比较滞后。相对来说,深度贫困地区都是地理位置比较偏远,地广人稀,资源贫乏。如西南缺土,西北缺水,青藏高原缺积温。在藏区高原等地,很多项目工程每年的平均施工期不到半年,给脱贫攻坚带来很大的难度。

  第三,深度贫困地区社会发育滞后,社会文明程度比较低。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少数民族直过区,这些地方社会发育程度比较低,相对来说,当地老百姓的文化素质、劳动技能比较低,脱贫致富内生的动力弱。很多地方的老百姓虽然处于比较贫困的状态,但对生活的满意度不低,因为长期处于封闭的社会形态下,与外界接触比较少。

  第四,深度贫困地区往往是生态脆弱的地区。自然灾害频发,带来了生态保护和发展之间的矛盾。

  第五,深度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比较滞后,自我发展能力较弱。人穷村也穷,县也穷,主要靠中央转移支付进行发展,本身自我发展能力比较差,对贫困户的带动能力也是非常有限。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