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立全球规模最大征信系统 371万户小微企业获信贷支持-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中国建立全球规模最大征信系统 371万户小微企业获信贷支持

2019-06-24 08:1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时,难在客户信贷获得过程中信息的不对称。自2006年正式上线,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如今,我国已建立起全球规模最大的征信系统,在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促进金融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目前,征信系统累计收录9.9亿自然人、2591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有关信息,个人和企业信用报告日均查询量分别达550万次和30万次。征信系统纳入了1370万户小微企业,占全部建档企业的53%,其中有371万户的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支持,贷款余额为33万亿。

  缓解市场信息不对称难题

  国务院印发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基本建成,信用监管体制基本健全。

  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运行和维护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成为世界上收录人数最多、数据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征信系统。目前该系统累计收录9.9亿自然人、2591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有关信息,个人和企业信用报告日均查询量分别达550万次和30万次。

  征信系统通过广泛的信息共享,有效缓解金融市场中的信息不对称难题,提升了小微与民营企业融资的便利程度,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据悉,央行征信中心建立的企业征信系统纳入的2600万企业中,其中一半多是小微企业。已纳入1370万户小微企业,占全部建档企业的53%。其中,有371万户的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支持,贷款余额为33万亿。此外,央行征信中心建立了动产融资登记系统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截至2018年底,动产融资登记系统发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初始登记176万笔,占全部登记量的47%;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已注册小微企业7.6万户,发生应收账款融资7万笔,金额为3.1万亿元,占平台融资总额的37%。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在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介绍,央行企业内部评级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截止到2018年底经评级达到可接受级以上的企业有6.1万户,其中小微企业为4.8万户,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累计发放547笔,金额超过700亿,合格质押品呈现出小微企业“总量增多、占比提高”的良好局势。央行还推动地方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数据库,补足征信服务短板。截至目前,累计为260多万户中小微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其中约55万户获得信贷支持,贷款余额达11万亿元。

  将切实增加征信市场化有效供给

  创业大潮让很多激情澎湃的故事变成了无言的结局,创业创新过程中有不少创业者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功,但却有了负债。一般而言,一旦征信出现负面记录,个人或者企业融资难度可能会增加。当创业失败者,是否有机会重整旗鼓、赚钱还债?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为创业者具体指出了三个办法。万存知表示,借谁的钱,依法依规还钱,不逃废债。现在还不了,但是得有一个计划,什么时候还,是一次还,还是分期还,要跟你的放贷机构、借钱人有一个信用承诺。当创业者在找新机会的过程中,由于过去创业失败,现在有新的机会需要再借钱。“贷和不贷,是由银行、放贷机构根据征信记录自己定,因为每家银行的风险偏好、管理水平不一样,有的可能觉得客户有风险,但是我和他比较熟,过去有良好的沟通,可能将来有更高的收益。但有的银行觉得管理跟不上,风险很大,不能放贷,所以每家放贷机构风险偏好不一样。”万存知说,征信系统是放贷机构决策的一个重要参考,但不是唯一的依据。

  万存知表示,在有不良记录的情况下要获得新的发展机会,当事人和相关的贷款申请人要和银行保持良好的沟通,充分解释沟通,有的放贷机构根据各方面的评估,因为征信信息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但不是唯一的。因为放贷机构还可以通过其他渠道了解你,过去由于什么原因,对这个事是可控的,将来发展是有前景的,适当支持还是有保障的。

  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未来我国将以高水平开放切实增加征信市场化有效供给。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