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推广36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 16条来自四川-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全国推广36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 16条来自四川

2019-06-17 13:39:06  来源:央视网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刘亮 摄)

  央视网消息:6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发布会。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全国两次推广的36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中,四川贡献了16条,居全国前列。

  彭清华介绍,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科技大省。目前,全省有科研院所270家,普通高校126所、在校大学生156万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40多万,以及千千万万创新创业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今天的四川大地蓬勃发展。近年来,四川坚持把创新创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把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新创造力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创新创业主体增多。四川分别针对高端人才、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不同群体,制定了差异化支持政策,力求更多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巩固壮大创新创业队伍。2018年,全省从事研发活动人员15万名,农民工返乡创业67.6万人,仅成都就吸引了25万本科学历以上的毕业生落户;同时,新登记各项市场主体105万户,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3万多家(个)。

  二是创新创业平台规模增大。四川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不断增加投入,不仅着力建设和完善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攀西战略性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等国家级区域创新平台,而且注重建设省内各地的创新基地和平台,以及一些新型的孵化载体。目前,全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有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4个,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635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6个,各类孵化载体860多家。

  三是创新创业能力增强。四川积极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率先探索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去年,全省新增专利授权量8.7万多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首次突破了千亿元。在全国两次推广的36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中,四川贡献了16条,居全国前列。

  四是创新创业成果增加。四川依托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加强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提升孵化服务水平,涌现了像歼-20、“华龙一号”等一批重大的科研成果,四川造全球首颗双核人工智能商业卫星成功发射。全省连续四年每年新增城镇就业超过100万人。2018年,全省的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1.7万亿元,军民融合产业3400多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了两个百分点。

  彭清华表示,下一步,四川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创新创业保障。充分发挥西部地区在土地、劳动力、能源等生产要素和市场方面的优势,着力吸引人才、技术、资金,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统筹推进科技计划管理、科技人员激励、扩大科研自主权等领域改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二是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五大万亿支柱产业以及数字经济发展为重点,积极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不断完善机制,培育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三是营造创新创业更好的社会环境。健全“双创”服务体系,大力宣传创新创业政策,打造创新创业品牌,推动更多的群体投身于创新创业,努力形成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