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助”升级版:厦门海沧设基金会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台助”升级版:厦门海沧设基金会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2019-06-16 07:21: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6月15日电(记者苏杰)作为大陆设立最早、面积最大台商投资区的厦门海沧区,2014年以来陆续聘任数十名台湾青年任社区主任助理;这一有益探索于15日迎来升级版,厦门市海沧区“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进入实体运作。

  当天举行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融合发展的海沧探索”主题论坛宣布了这一消息。该基金会将为两岸青年合作投身乡村振兴提供更广阔平台。

  厦门海沧区近年聘任台湾青年担任社区主任助理(简称“台助”),主要从事当地乡村振兴、社区治理、产业培育、文化传承等工作,成效明显。比如,“台助”李佩珍积极参与青礁村芦塘社乡村振兴工作,推动成立官塘果蔬合作社,组织青礁村妇女成立“乡村手作工坊”,使芦塘社被列为厦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台助”知名度越来越高,已成为海沧的一张名片。

  厦门市海沧区“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是一家非公募的公益性服务机构,旨在搭建两岸城乡发展工作交流平台,促进两岸学术界和民间基层的交流活动,推动两岸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社会治理和乡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跨领域合作。

  基金会推选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厦门经济学会会长李文溥担任理事长;聘请台湾大学城乡发展研究基金会原规划师、“台助”李佩珍为秘书长;聘请一批台湾青年担任城乡助理规划师和社区营造员。

  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被聘为首席顾问。台湾作家杨渡,台湾慈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元亨书院院长林安梧,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名誉教授夏铸九等被聘为顾问。

  据介绍,基金会将对海沧数十位“台助”等人力资源进行全面盘整、培育、辅导,以更适才适用。尤其是在强有力的专家团队辅导下,让“台助”们提高专业技能和工作效率,获得更大成长空间。

  在15日的论坛现场,基金会与宁夏泾源县签订乡村治理人才培训战略合作协议。李佩珍等4位“台助”日前已前往泾源县,运用台湾社区营造理念及在海沧实践所获经验,在当地启动乡村规划、产业培育、社区治理、人才培训等方面交流合作。

  海沧区委副书记曹放表示,基金会将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搭建更为专业、广阔的工作平台,成为台湾青年了解大陆的重要窗口,推动海沧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首选地之一。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