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造智慧城市 食安检构建食品安全信息化桥梁-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助力打造智慧城市 食安检构建食品安全信息化桥梁

2019-06-13 21:18:18  来源:北国网

  自2015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以来,我国食品安全底线不断强化,食品质量标准体系逐步规范,倒逼餐饮企业实现行业自律和转型升级。在这之中,深圳市食品安全监管最为瞩目。政府部门举行“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活动,提升社区居民食品安全意识;鼓励科技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其中,深圳市润德贤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食安检”APP在深圳地区餐饮行业广泛应用。通过平台实现政府监管部门、餐饮商户、消费者三方力量联动,来提高食品安全治理水平。近日,润德贤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世光就食品安全问题接受了凤凰网广东的专访。

  

  饮食结构复杂,食品安全监管难度大

  当前国家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不断完善并出台新的法律法规,打击力度也在加强,但食品安全事故依然频发。这主要是因为中国饮食结构复杂,从农田到餐桌包含了农作物种植、产品采集、保鲜预冷、物流配送、食品加工等环节,监管范围大。加之餐饮行业存在的食品追溯不到位、加工制作不透明等迷雾区,无形中让食品安全监管的难度大大提高。

  郝世光认为造成迷雾区最主要的原因,首先在于餐饮行业人员流动大,且从业者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缺乏专业指导培训,对食品安全的管理较为松散;其次,管理部门管理成本高,人力、物力投入大。

  餐企卫生意识淡薄,食品卫生投入小

  除了政府监管外,食品安全更需要靠行业自律来维护,但对中小餐饮企业来说,生存是摆在眼前第一位的,如果无法保证盈利,何谈构建食品安全?

  对大型连锁餐饮企业来说,有足够高的资金和精力涉足了整个产业链上游,包括食材供应、人力资源、装修等,每一环节都能够成立独立运作的子公司。但绝大部分餐饮企业却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而停留于先盈利上,尽量压缩食材或卫生治理成本,只要没顾客反映,就没人在乎。

  对此,简单的惩罚违反食品安全的餐厅无事于补,年年曝光,年年再犯。应该要看到的是这个行业存在的问题,应该通过简单便捷多元化的手段让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本质性解决,迎来属于食品安全的那一片蓝天。

  科技手段解监管之忧,缓管理之难

  据了解,近年来政府推出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文件、政策不在少数,针对食品安全管理,各级部门已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各类法规。但几乎没有一家餐饮企业会将对法律法规的掌握度作为绩效考核之一,大部分的餐饮经营者或一线服务人员几乎没有兴趣和耐心翻看一本本的法律文件。

  营造食品安全环境不能只依靠普及法律法规,应该是政府监管到位、商户自律、消费者随时随地查看,形成良好的监管循环。感触到市场需求,食安检团队从2015年起便开始研发“食安检”APP,利用科技手段创新传统食品安全监管,打造移动管理,让食品安全可视化。

  

  对政府而言,监管人员通过“食安检”移动端可自定义设置食品安全检查表,现场检查后系统将自动对餐饮企业评分并生成分析报告,现场即可发送整改意见,企业数据、监管数据都将上传到地级市政府部门保存留档,帮助政府监管部门简化监管流程。

  对餐饮企业而言,以经营者身份登录食安检移动端后,能够在首页浏览到通知公告、最新食品事件新闻以及食品安全法规小科普,对食品采购信息进行查询,知晓食材供应商是否存在卫生信用问题,系统会对存在的安全卫生问题进行预警,商家即可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郝世光表示,在未来,食安检将打造一个消费者查询平台,按照深圳市政府的信息公示要求,让消费者看到通过扫描二维码便能看到商户食品安全管理信息。

  

  截止2018年,“食安检”累计服务各级政府职能单位28个、学校100余所、各类食品相关企业6162家、物业管理方151个。深圳市食品安全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张天明评价到,“食品安全是关系民生的重要课题,食安检APP让食品安全行业监管更加快捷、准确、智能,食品安全信息化监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工作,也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真正的食品安全蓝天一定是通过政府严管、行业自律、全民监督三方合力才能实现。一方面倡导餐饮行业自律,鼓励企业利用科技手段打造可视化的明厨亮灶,接受公众监督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加强阳光透明监管,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密度。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让处罚真正发挥‘震慑’作用,让恶意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让从业者心存敬畏,不敢违法,也违不起法。”

  文/高雯婷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